•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改革开放记忆】知命之年闯出的“重生路”
    发表时间:2018-09-1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汤礼春

      我是一名退休的电气工程师,而十几年前的我还只是一家水泥厂的一名普通工人。2002年春天,水泥厂倒闭后,我心里又难受又恐慌。难受的是我从这个厂初建时就在这儿干,已经干了30年,心中自有不舍;恐慌的是我与妻子同在一个厂,厂子垮了,我和她每月仅能得到几百元生活费,而儿子又要考研究生,需要一大笔费用。沉重的家庭负担迫使已年过五旬的我要重新筹谋生计,外出打工。

      我当年在水泥厂从学徒起干的就是电工,从值班电工做到维修电工,还参与过厂里电气设备的安装和改造 ,后来又负责管理全厂的热工仪表和计量器具,可以说在电工方面我能力全面又技术过硬。但有一点是我的短板,就是没有文凭。因为我是老三届的初中生,初中只读了一年就下放到农村,18岁招进了水泥厂。虽然我学历低,但我心想:凭借过硬的技术,一定会有厂子愿意请我的。

      可现实是残酷的,我一来到人才市场的招聘会上,顿时傻了眼,现场人头攒动,比赶集还热闹。我好不容易挤到一个摊位旁,还没等我开口,招聘人员瞄了我一眼,说道:“您这么大年纪还来应聘呀,还是回去抱孙子享清福吧!”

      我灰溜溜地走出了人才市场,但也想明白了:像我这个年纪的人,不该到人才市场找工作,只有通过熟人介绍才有可能找到工作。

      这条路果然行得通。2002年6月,原来水泥厂的马工程师向湖北一家工程监理公司推荐了我。这家公司原本从北京一家设备装配公司手中承接了缅甸一家水泥厂的工程监理,但在电气设备安装的过程中遇到了难题,派去的电气工程师与设备设计人员均无计可施,导致安装工程暂时搁浅。

      正当这家工程监理公司大伤脑筋之时,马工程师的推荐为我赢得了一个迅速面试的机会。

      面试时,公司经理首先就问:“你是哪个大学毕业?职称如何?”

      我当时就坦白说:“我是初中生,没有职称,只有技术。”

      经理的脸色顿时变了,草草问了几句就收场。当天晚上,我给马工程师打了个电话,说明了情况。马工程师说:“我再给他们经理打个电话说说吧!”经过马工程师的斡旋,对方终于答应第二天再让我去面试。

      其实那位经理本是学自动化出身,对电气方面很懂行。等我再去面试时,他仔细询问了我一些关于电气技术方面的问题,我都一一作答,他甚是满意。最终,他安排我去缅甸做电气设备安装的监理。

      2002年的7月,我乘飞机来到了缅甸。

      到达的第二天,我得知了安装工程停工的原因,原来是已经安装的几十台电气柜无法运转。我拿着设计图纸仔细端详,看了一会,发现原理图设计有问题。第三天上午,在三方的碰头会上,我指出了原理图设计的问题,并提出了修改电气柜线路的意见,建议使用自动控制的方案。

      一连几天,我都在住处修改原理图。白天,我到工地指挥,监督安装公司按修改后的图纸施工。一个月后,终于将38台抽屉柜、10台软启动柜、3台高压柜的全部线路改装完毕。结果,一次试车就成功了。安装公司的工人和技术人员都向我表示钦佩,而北京公司的代表连连和我握手,说道:“谢谢你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湖北工程监理公司经理得知我解决了这一难题后,特地打电话来说:“你为我们公司争光啦!”又半开玩笑地说,“你比三个真工程师还牛啊!”

      从2002年7月到年底,我作为监理解决了所有电气部分出现的问题,得到了北京公司和安装公司的信任,特别是湖北工程监理公司更是对我刮目相看,主动将原来约定薪资从每月400元美金提高到500元美金。公司总经理还特地通知我:以后公司只要揽到工程,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一定还请我担任电气方面的监理。

      2003年元月,这家水泥厂在试生产一段时间后,已能达标生产了。正当我准备启程回国时,北京公司的总代表找到我,请求我留下,作为他们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帮助该厂搞一年的技术服务,并许诺每月给我600元美金的薪水。我欣然答应了。

      在平时的生产中,由于缅方的操作人员缺少经验,常常因操作不当引起各种事故。我每次赶到现场后,就手把手地教他们如何操作,使他们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我的诚恳与耐心也赢得了缅方工人和技术人员的一致好评,他们纷纷找到北京公司的总代表,称赞我是最好的老师,没有一点架子,就像他们的亲人。

      在我的指导和培训下,不到一年时间,缅方的技术人员已能熟练地操作和处理一般的事故,我也可以放心回国了。

      回到家的第二天,我就接到湖北那家监理公司打来的电话,说他们正在大冶进行一项新工程,希望我能尽快过去上任。刚放下电话不久,我又接到北京公司的经理打来的电话,他们又跟越南签订了一个新的工程项目,希望请我去做电气工程师。

      此后,北京公司又一连在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十几个国家承接了工程项目,还是照常每次都请我去担任电气工程师,一直到去年我66岁。这一年,我想退休回家养老。

      像我这样一名普通工人,凭着一身技术闯世界,去了10多个国家。除了开阔眼界外,丰厚的待遇也改善了我的生活,十年前我就在大城市买了一套100平方米的商品房,把全家从水泥厂迁到了大城市生活。

      如今,改革开放已整整40年,当我坐在家中,回想起那一段段海外生活的经历时,我心中默默提醒自己:如果不是改革开放打破了森严壁垒,允许人才流动,让中国与世界接轨,我一个普通工人又怎么能去那么多国家。感谢改革开放的春风,我们乘着这风儿,飞得更远飞得更高!(作者地址:湖北省武汉经济开发区金色港湾五期)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