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改革开放记忆】卢开放与“红番茄”
    发表时间:2018-08-16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卢健

     

      我姓卢,有个姑姑叫卢开放,比我年长9岁,1978年大冬天生,具体月份祖母已记不太清。那年恰逢改革开放,姑姑便得了“开放”这个名儿。其实,姑姑还有一个小名叫“红番茄”,用家乡话读出来叫“fanqi”,倒更像女孩家的名字。

      “红番茄”这个名儿其实还有一段来历。据说,祖母怀着姑姑时特别爱吃酸,而村里一直流传着“酸儿辣女”的说法,一家人都盼着这个小子的降生,心想着将来家里又会多一个壮劳力。对于山里人而言,家里多一个劳力就多一份希望。在开放姑姑出生前,她前面已有3个姐姐,自然而然她的出生备受瞩目。可最难办的是,祖母爱吃的红番茄并不太容易保存。从夏天到秋天,东西还能存在地窖,但时间一长也不免变质。可就在祖母分娩时,姑姑怎么都不肯“出来”,祖母就说:“这小子真倔,肯定是要吃番茄了。”那时候番茄已经过季了,地窖里存的也早没了。此时,祖母躺在床上痛得呼天喊地,祖父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来回打转。后来实在没辙了,邻居家奶奶想了一个法子:把她家地窖里的柿子用酸醋泡一泡代替番茄。经酸醋泡过的柿子在煤油灯下看起来还像模像样的,而且味道也是酸酸的。就这样“哇哇哇”三声,我的姑姑卢开放(红番茄)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出生了。

      姑姑是幸福的,赶上了好时候。虽然是个女娃娃,可能力不输男娃,干起活来很麻利,让一家人都省心。姑姑是村里第一个走出大山的,起初是在镇上的十字路口摆摊,后来搭了个棚子,最后盖上了砖瓦房。我读小学时,姑姑就已经搬到镇上住。父亲是家里的独子,我是家里的独苗,百般宠爱不在话下。可我最喜欢开放姑姑,不仅是年纪相差无几,更重要的是她总能给我带来各种新奇的玩意儿。

      1999年冬,大街小巷都在庆祝千禧年的到来。正是这一年,姑姑有了自己的孩子,我也多了一个表妹喜儿。这个名字是祖父取的,有双重含义:一是寄托了祖父想再要一个儿子的复杂心情,一是恰逢千禧年这个好年岁。喜儿似乎也继承了姑姑的口味:爱吃酸,也特别爱吃番茄。姑姑生喜儿时也发生了一个有趣的事儿:当她被送到镇卫生院时,看到门前挂着的红灯笼眼都绿了,喊着要吃红番茄。姑父跑遍了镇里所有的商店,居然在大雪天还买到了红番茄。那时大棚蔬菜种植已经流行,冬天能吃到番茄已经不是新鲜事。喜儿出生时,小脸红彤彤的就像番茄一样,特别可爱。因此,我给喜儿起了个外号“小番茄”,后来她注册的第一个QQ就是这个名,第一个微信也是这个名。“小番茄”就一直这么叫下去!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就40年了,姑姑也近40了。随着改革开放深入,国家出台了二胎政策,姑姑也于2018年8月1日凌晨1点40分生下第二个孩子,这让姑姑万分激动。姑姑躺在干净敞亮的市人民医院,嘴里吃着新品种的番茄,却不再是以往的酸,而是丝丝的甜,原来它叫圣女果。这次祖父没能再给孩子取名字,他已去世3年了。姑姑哭着说:“爸爸要是知道现在这么好,该多好啊!”姑姑给这个男娃取名“初心”。

      时代的脚步不断向前迈进,4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40年历久弥新的真情,40年经久不衰的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创造力!(作者单位:安徽省亳州市委政研室)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