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吕宁丽:家的风标
    发表时间:2018-01-1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河南省洛阳市吉利区国税局机关党办 吕宁丽

     

      母亲上过学堂。她说,上小学时她的学习成绩很拔尖,先生经常给同学们读她的作文。后因外祖父病重,她不得不辍学。母亲个子不高也不漂亮,却是在300多个纺织姐妹中,因干活踏实而被录为正式职工的唯一年轻人,也成为外祖母一家人的指望和自豪。

      母亲18岁就和当军人的父亲结了婚。有一年,部队办夜校,母亲终于有了学习的机会。那天,母亲特别兴奋,第一个报了名。母亲在部队门市部上班,白天站一天的柜台,晚上还要给我们缝补浆洗、做衣做鞋,学习就只有等到深夜了。我常常是睡醒一觉时,看到她还在写字。她常问我一些生字,有的字,我也不认识,我们就共同查字典。我常听人夸母亲,说她文化程度不高,但勤奋能干,工作、学习老拿第一名。

      从人们赞许的目光和母亲的言行中,幼年的我知道了一个道理:学习很重要。

      母亲50多岁被返聘,竟比年轻人还厉害,以出色的工作业绩,成为县物资系统的标兵人物。我从内心敬佩母亲。

      我上班那天,母亲似乎并不高兴:“你应该上大学的!学习落下了,还得补!”那一刻,我想起母亲不惑之年挑灯夜读的情景。我暗暗告诉自己,不能让母亲失望。在工作之余,我完成了大专3年的所有课程,又用4年多的时间,学完了汉语言本科的14门所有课程,拿到自学考试本科毕业证书。

      潮水般注入的新知识如大旱之甘霖,让我受益匪浅。沉重的文字工作变得轻松,我不会再为写材料而苦恼。内心更加充实和豁达,我不会再为得失而怨天尤人。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我可以驾驭着我喜欢的文字,诗意人生,画意生活。

      母亲的言行是一个家庭的风标。母亲之伟大不仅是对家庭的付出,更在于对优良家风的树立。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