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马张留:暖心的灯笼
    发表时间:2018-01-1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江苏省泰兴中学 马张留

     

      外公念过几年私塾。私塾开学时,学生们要各自带一盏灯笼到学校,由老师点亮,象征学生的前途一片光明,这种习俗称为“开灯”。外公一边扎制灯笼,一边给我和表弟表妹们讲“开灯”的故事。

      每年春节前,外公都要给孩子们扎制新灯笼。只见他先是将竹片划开,剥出细细的竹篾,浸泡在水里备用,然后根据灯笼的大小,将竹篾弯成不同的弧度,再把它们巧妙组合,连接在一起,灯笼的骨架就完成了。用木条、竹篾、铁丝等材料,可以扎制各种形状的灯笼,圆柱体、六棱体、八棱体的宫灯,自不必说。稍复杂些,可以把它扎得飞檐斗拱雕梁画栋,如同一件精美的艺术品,三个花瓣的手提小花灯、红眼白身短尾的兔子灯、七彩花篮、鱼灯,等等。在灯笼的底座上,粘一个小蜡烛头,点燃。霎时,一跳一跳的烛火,照亮了一张笑脸。孩子小心翼翼地提着它,觉得自己就是快乐的天使。烛火微微,那簇小火苗在暗夜里发出暖黄的光,让这个世界坚硬的轮廓柔和起来。

      元宵节的晚上,各家的孩童将一盏盏样式各异的灯笼提出来。大街小巷,烟火灿烂,灯笼闪烁,流光溢彩,像天上的星星洒落在人间。

      外公饱经沧桑,但磨难并没有让他意志消沉,而是让他更加珍惜当下美好的生活。他总是以美好的眼光打量周围的一切,总是尽力给别人带去快乐。他曾带着我们去触摸、折弯树枝。我们感受到,冬天里的树木在落光叶子之后,枝条是僵硬的;春天的树木在发芽之前,枝条先开始变得柔软。我们明白了,人要想得到爱,必须先付出爱。当我们抱怨树枝多么僵硬的时候,先得问问自己给树木带去的是暖春还是寒冬?

      从春节到元宵节,大红的灯笼在古朴的屋檐上挂着,这是民间的表情。提到元宵节,我的脑海里浮现出的,除了红彤彤的花灯,就是外公的笑脸。立春过后,柳树又泛出新芽了。外公和灯笼,沉默在乡土的芬芳里,一起归隐为乡村背景。有一盏灯笼,却被我长久地留在记忆里了。不管世界如何变迁,我只想守着自己心中的那盏灯笼,一直走下去,哪怕前路多有险阻,我都可以走下去,因为我知道,最终会有一道暖心的光,指引我回家的路。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