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梁昌海:一纸家书抵万金
    发表时间:2018-01-1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浙江省宁波市人才培训中心 梁昌海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还好吗?”听着这首熟悉的旋律,我的思绪被拉回到从前。少时求学在外,书信成为我和父母沟通联系的主要方式。重读家书,我读出了父母的为人、读出他们的朴实……

      究竟如何度过大学?我天性腼腆,性格内向,不太热衷集体活动。刚入学,爸爸就来信:“大学是一个小社会,处理好老师和同学的关系很重要,对老师尊敬,对同学热情,对朋友诚实,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积极参加一些班务活动,也算是步入社会的热身吧。”正是这种鼓励,引导我突破个人舒适圈,慢慢走出自我世界。面临挫折和迷茫时,书信成为我的心灵加油站:“要善于和同学交朋友,不要有自卑感。”纷至沓来的家书不断的给我打气充电。

      学习是父母来信关心的重点,那年考研的冲刺时刻,我得了重感冒,头昏眼花,四肢无力,几欲放弃考试。父亲的来信成为我战胜病魔、积极备考的动力:“没有多长时间就考研了,希望你能正确对待,考上就上,考不上就工作,一定要心平气和,放下包袱。但是在考试过程中要认真对待,做好每一题,要一分一分的争取。”是家书陪伴我度过了那段难熬的时光。

      在外求学多年,离乡又离土,但父母始终教育我,要走正道,不忘本:“你来自农村,父母都是农民,没有多高的文化。从你上小学,我们就教育你们努力学习,好好做人,将来能成为一个有用之人,你们没有愧对我们,但也要清醒的认识,这只是开头,如果沾沾自喜,不思上进,就会栽跟斗。”这种告诫如芒在背,对于年少的我不啻为一剂知敬畏的清醒良药。

      “江水三千里,家书十五行”。漂泊在外,我就像天空中高高飞翔的风筝,无论飞多高、跑多远,都不会偏离父母的期望,家书就是连接我和父母的风筝线。普通的家书于尺寸之间,哺育给我最充分的精神滋养,传承给我最朴实的人间道理,使我少时不迷茫、困时不颓废、难时不移志,其精神价值不可估量,虽万金吾不与也!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