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许兵:墨香春联蕴家风
    发表时间:2018-01-1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四川省马边县委统战部纪检组 许兵

     

      年年都要写春联、贴对子,今年也不例外。不同的是今年春联是儿子写的:“勤学早春暖,策马再奋蹄。”看到儿子稚嫩的毛笔字,我想起30年前,我的父亲写春联的场景。

      父亲让我用刀子仔细地把红纸剪裁好。摆好毛笔、砚台、墨汁后,父亲提起笔在红纸上挥洒起来:“读书识礼家风好,知耻明荣胸臆宽。”等墨干之后,就叫哥哥和我贴对联。贴的时候,总要看看两边是不是一样齐。

      自家的春联写好了,父亲会帮着邻居、同事写。“一年四季行好运,八方财宝进家门”“一帆风顺吉星到,万事如意福临门”“和顺一门有百福,平安二字值千金”“唯诚唯信行世事,克俭克勤践家风”“六畜兴旺年年旺,生猪满圈季季肥”。父亲的脑子里装了很多的对子,不管是做生意的、上班的、务农的,他都能想出合适的春联,把字写得龙飞凤舞。看到大家欣喜地拿着春联,赞扬父亲写得好,我就很高兴,好像在表扬我一样。

      后来,我在父亲的指导下,学起了毛笔字。父亲手把手地教我写“人”字,说要写好人,做好人,要做正直的人。

      时间如流水,我考上大学了,考上公务员了,走到很远很远的外地了。父亲也退休了。每逢腊月,父亲依旧为自家、为别人写着春联。还记得我刚考上公务员时,父亲的对联是这样写的:“认认真真行事,堂堂正正为人。”结婚了,则是:“相亲相爱家庭和睦,互谅互帮邻里温馨。”生小孩儿了,“忠孝仁和承祖训,诗书礼乐构家风”。

      春联的墨香里,包含着祝福守望与感悟期许,蕴含着传统文化与美德,应该将它传承下去。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