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张诗群:开在心底的莲
    发表时间:2018-01-1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安徽省繁昌县文化馆 张诗群

     

      我的父亲曾是皖南一个偏僻贫瘠小乡的干部,母亲没读过几年书,是一个普通的农家主妇。我们一家五口居住在半山腰的村子里,屋子是祖屋,家里还有几亩薄田。父亲忙完了公事就下田劳作,母亲忙完了家里就去林场做工。父母的劳碌和艰辛与左邻右舍的老乡几乎并无二致。

      幼年时,我就早早感知了一个事实,我们家是多么贫寒。父亲微薄的工资无论如何也应付不了一家人的生活,奶奶卧病在床,我和弟弟正是读书的年纪。有腰病的母亲每天喝完一大罐黑乎乎的草药,再去林场采茶除草,年纪尚轻,一双手却裂满了口子。母亲其实不用这么辛苦,有人劝父亲将母亲安排进乡政府食堂,父亲摇摇头,他不允许自己给乡民留下“以权谋私”的印象。

      我还记得满面愁容的母亲和父亲商量着去谁家借钱,因为邻居送来了十几个鸡蛋,父亲让她折价作为邻居孩子的生日礼。父亲常说,不欠人情,干工作心里踏实。母亲也常说,苦点累点不怕,就怕心里不安,心安了,人就活得舒坦。

      上世纪90年代,父亲终于调离了他工作了20多年的小乡,到县林业局任局长。城里没有房,他住在简易的招待所里。母亲仍然在乡下日出而作过着农人的生活,直到两年后才搬到县城一家团聚。但就在那段日子,他们经受了一次不小的考验。

      有天午后,母亲蹲在池塘的洗衣石上洗衣,一个中年男子找到她,硬要将厚厚一沓用报纸包裹着的钱塞给母亲,说知道张局长家条件艰苦,买房正缺钱,略表一点心意。看到那叠钱,惊诧惶恐的母亲转身逃离。中年男子追上后又软语纠缠,母亲义正词严地拒绝了。

      后来才知,父亲的单位正在新建办公楼,男子找到父亲想承揽工程,被拒绝后又辗转找到了母亲。

      当时家里那么缺钱,真能一点都不动心?我问他们。母亲回答得没有半丝犹疑:不是自己的,给座金山也不要!父亲看着她,微笑不语。

      父母可能不会知道,他们已将一朵洁净的莲花根植在了女儿心底,那是此生最美的馈赠。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