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洪少彬:父亲的肩膀
    发表时间:2018-01-1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办事处 洪少彬

     

      记得从我小学四年级开始,父亲在村里承包了10亩田地。在那之后的每一次农忙,父亲总是伴月而起,酷暑烈日下汗流浃背。他用宽厚的肩膀,将10亩田的稻谷,一袋一袋地抬上田间小路送回家,一干就是近20年。

      我读初三时,因为一次篮球比赛,不小心扭伤了脚踝,肿得特别厉害。我一瘸一拐回了家。父亲察觉到我走路的异样,跑过来拉起我的裤脚。我以为他看了我肿起的脚踝,会痛骂我一顿,谁知他二话不说带我去了镇医院。拍片室在三楼,父亲说:“我背你上去。”我一阵愕然,把双手搭在父亲肩上。我看到他耳鬓的苍苍白发,看到他农忙时抬起稻谷的宽厚肩膀。

      我上高中二年级的时候,一次台风来了。气象部门连续发布预警信息,提示市民尽量不要外出。半夜里,我被呼啸的狂风吵醒,走出卧室,看到水已经漫进家里,母亲正端着盆子往外排水。我赶紧过去帮忙。此时,却不见父亲的身影。母亲说,10点多的时候,村里召集人防洪,父亲一接到电话随即奔赴河堤。我心里很纳闷,现在都凌晨1点多了,家里都涨水了,还去顾及公家的事情。那晚,母亲带着我们在家里“抗洪”。而父亲一直到天亮雨消停后才回家。我看他光着上身,裤子和手中的衣服都是湿漉漉的,肩膀两边通红一片,有几处被磨破了皮,还有血迹。父亲笑着对我们说:“昨晚水很大,村头的河堤出现裂口,大家连夜扛沙包挡洪水,总算把裂口堵住了。”

      多年来,父亲的行为深深地影响着我们。他是一名共产党员,是我心中的大山。渐渐地,我读懂了父亲的肩膀,读懂了这座大山的内涵。肩膀扛着稻谷,因为心中有梦,所以脚踏实地,勤劳奋斗,用双手去挣得幸福;肩膀背负孩儿,因为心中有责,所以毫不退缩,敢于担当,用双手去撑起一片爱;肩膀扛着沙包,因为心中有民,所以信念坚定,义无反顾,用双手去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