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闫建军:姥姥的“人”字脚印
    发表时间:2018-01-1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黑龙江省绥棱县运输管理站 闫建军

     

      姥姥是小脚,她那辈分的女人兴裹脚。姥姥脚小,可走起路来很快。那年,父母在山上林场工作,我住在山下姥姥家。上学了,姥姥早早起来为我做饭,然后催道:“快起来,吃完饭我送你上学去!”“姥姥,你脚那么小,咋送我呀!”我边穿衣服边嘟囔,“还没有我走得快呢!”

      等我吃完了饭,姥姥帮我背好书包,领我上路了。那时我们绥棱县这个小兴安岭脚下的山区小城交通十分不发达,全是土路,高低不平,加之头天夜里又下了雨,走起来直打滑。我担心姥姥会摔跟头,可姥姥在前面却走得很稳。泥泞的路上,姥姥踏出了一行行深深的小脚窝。姥姥脚小,步伐迈得也小,两只脚离得很近,所以迈出的步伐就像一个个“人”字。我就喊道:“姥姥,你的脚会写字呢。”

      姥姥头也不回,喊道:“什么字?”

      我说:“人字。”

      姥姥回头看看,喊道:“快跟上!”又迈着小脚步往前走了。

      我沿着姥姥的“人”字脚印,追上了姥姥。姥姥搂着我的头说:“不论脚大脚小,用心走就能走稳路,不会摔跟头!”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说:“跟姥姥走就不会摔跟头!”姥姥转过身来,语重心长地说:“姥姥的脚太小了,你要迈大步,迈出个大大的人字!”

      中学毕业后我就入伍了。入伍那天,姥姥非要去车站送我。我趴在姥姥的耳边大声告诉她:“您年岁大了,这么远的路,就不要去。我到了部队会给您写信的。”

      我随着队伍到了火车站,当我上了火车,从窗口探出头来时,一下子看到了姥姥在欢送的人流中挤过来。此时,火车汽笛长鸣,车轮开始启动了。姥姥就挥着胳膊随着滚动的车轮,向前小跑着,火车渐渐快了,姥姥也开始快起来,那双小脚是那么坚定、有力。我的心滚烫滚烫的,此时再也控制不住了,一串串泪水滚了下来,随风撒向了窗外。我想起了姥姥说的话:要用心走路,别摔跟头!

      几十年过去了,姥姥已经离开了我们,但那双 “人”字脚印牢牢地镌刻在了我的心里,引领我在人生路上,一步步稳稳地前行。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