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李菊容:栀子花开
    发表时间:2018-01-1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湖南娄底涟钢振兴公司 李菊容

     

      栀子花,这是母亲最喜欢的花。“出门多行善,进门多行孝。”这是母亲最喜欢念叨的话。

      我童年最香的记忆,是有关栀子花的。村庄里的栀子花蔓延着纯净的气息,那素洁如凝的花朵缀满枝头,花瓣晶莹润泽,淡雅得没有一点装饰,纯洁得没有一丝杂质,清芬久远。

      母亲一生积德行善,不仅把内心宽厚的慈爱倾注在我们姐妹身上,也毫无保留地给予了他人。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所以她一直告诫我们,得意时勿太快意,失意时勿太快口,说话要顾到对方的感受。每当遇到谁来说风凉话、乱造谣言,母亲会立马打断,直言相劝。

      母亲常教诲我们,遇见别人有急难一定要想办法帮忙。记得我小的时候,家里人口众多,生活很艰苦,除了过年,很少能吃到一碗完整的白米饭,每一次米饭里都添加了红薯、萝卜或是芋头。即便这样,家里还是饱一餐饿一顿的,米缸见底是常有的事。可每次乞丐要饭来家门口时,母亲都会抓一把米给他们,一次也没拒绝过。母亲讲:“谁都有个难处,能出来要饭说明家里实在没办法了。” 家里有一点好吃的东西,母亲总要拿出来与邻居同享。院里的蜜橘黄了,桃子红了,母亲会摘下送给左邻右舍尝尝鲜;家里做一坛咸菜,烙一点甜饼,刚蒸的红薯,母亲也会给东家品品,西家尝尝。

      在收获季节,家家都要晒谷子。那是一个星期天的早晨,刚刚做好煤球,爸爸妈妈临时有事出门了,把我留下看家。乌云越压越低,一场大雨就要来了。眼看刚晒好的谷子就要被雨水“泡汤”,急得我直跳脚。左邻右舍都来了,大家一起动手,不一会儿就把谷子都搬进了我家里。望着邻居们脸上的汗水,心里特别感动。晚上母亲指着堆好的谷堆,教导我说:“人不能忘本,得永远记住别人的好。”

      我家院子每到栀子花开的时节,满树馥郁,整个院子都染了香了。母亲认为人只有心里多存善念,心田才能像栀子花一样长出善苗,开出善花,结出善果。

      又到栀子花开的季节。栀子花平淡、温馨的外表下,蕴涵的是善良、坚韧、醇厚的生命本质。栀子花是我童年最香的记忆,母亲只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主妇,却给予我最宝贵的人生财富——做人向善的道理。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