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家风】张欣瑞:父亲教我培植善心
    发表时间:2017-10-1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我的父亲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他心地善良,古道热肠,做了一辈子的善事。

      记得我读小学时,一天傍晚,我正在院里玩耍,突然走进来一位衣衫褴褛、形容枯槁的老人。我边往屋里跑,边喊父亲:“爸,要饭花子来了!”父亲立刻制止了我的喊叫,拿出两个馒头走出屋。“老人家,您拿好了!”父亲客客气气地把馒头送给老人。父亲回来后,我问他:“为什么不能喊要饭花子?”父亲回答道:“贫不足羞,贱不足恶。即使是乞丐,也同样有尊严,我们要善待他。”

      父亲经常力所能及去帮助别人。父亲是电工出身,精通各类电器修理。街坊邻居家的电器坏了,他们总是找父亲修理。父亲分文不取,有时还上门服务。父亲说,咱要怀善心、做善事。父亲总是处处为别人着想。有一次他坐公交车时,旁边的人落下了一个纸袋。父亲发现后,拿起纸袋就冲下车。他挪着患了痛风的双腿,艰难地追上了失主。他说,谁丢了东西都着急啊!父亲的心什么时候都是那么善良。有一次,父亲出门买菜,发现菜市场存车处的自行车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倒了下去,两个女管理员扶得有些力不从心,他便主动上前,帮她们把车一辆辆扶好摆正。

      这么多年来,父亲和善待人的故事有一箩筐。每次得到父亲帮助过的人要感谢他,都被他婉言谢绝了。他总说,谁没有个困难呢,咱们能帮就帮一把,积德行善啊。

      父亲的善举深深地影响着我,也点亮了我的心灯。在他的感召下,我多次向受灾地区捐款,为灾区人民献上一份爱心。我积极向遇到困难的同事伸出援助之手,帮他们排忧解难。我几次遇到迷路的老人和儿童,主动关怀照顾,并最终帮他们找到亲人。我还加入了呼和浩特志愿者联合会,经常组织资助贫困家庭、义务献血等公益活动。

      父亲的精神激励我一路前行,让我在工作中脚踏实地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勇挑重担。多年来,父亲用他的言传身教,在我的心中培植下了善良的种子,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我将继续传承“怀善心、做善事”的家风,永远传递向善向上的正能量。(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