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家风】潘凤君:做引领孩子阅读的明灯
    发表时间:2017-09-27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人的一生,是个不断成长的历程。从牙牙学语的婴孩,直到耄耋之年,都在不断学习,不断成长、成熟。在孩子的教育上,作为新的年轻父母,我们没有任何的经验,一直在不断地探索和摸索。但育儿伊始,作为父母要竭力为孩子营造好的学习成长环境、培育良好的学习家风、从小培养孩子爱读书的好习惯始终是我们最为明确的目标和要求。在我们看来,没有比沉浸于阅读的孩子更可爱的了。小小的人,举着大大的书本,坐着、躺着、歪斜着,或大笑、或垂泪、或若有所思,周围一切与他无关,那是一个只有他和书本的世界。希望这个温暖的场景,能伴随他一生。

      读书,翻开的不仅仅是一本本的书,更是为孩子翻开一个广阔的未知世界,为孩子翻开一个明亮的未来。

      让孩子爱上读书,关键是要养成阅读的习惯,形成生命中的阅读本能。“为了读书而读书”,并不是贬义,只有纯洁的孩子才能没有功利心地去阅读。生命中的每一天都有书的陪伴,是一种莫大的幸福。

      让孩子爱上读书,就要让孩子读真正的“书”,不是手机、不是各种PAD,更不是电视上的各种“羊”、“熊”。书就是书,是充满墨香的书,在电子阅读泛滥的今天,这一点尤为重要。不要担心你的孩子会落伍,爱读书的孩子,以后会走得更稳。

      让孩子爱上书,要选对书,选好书。孩子对于“真、善、美”有着异乎寻常的敏感,一本好书,能够激发这种敏感,充满对于这个世界的真、善和爱。一本好书,应该是内容形式的完美统一,是充满诚意和才华的结晶。如何选择书,既是父母的潜在指引,也是孩子对于阅读本能的追寻。孩子今年5岁多,从他很小到现在,他的阅读兴趣不断地转变,从最早的《小熊宝宝》《亲亲小桃子》,到《汉声中国童话》《西游记》《趣话三国》等等,既是他阅读的轨迹,也是成长的脚步。

      让孩子爱上书,要和孩子一起读。这里不仅仅指亲子共读,当然,和孩子共同读书,是培养亲情、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绝佳机会。但更重要的是要让孩子形成独立阅读的习惯,我们能提供给孩子的,是不受打扰的时间、舒适的空间和随时回答提问的准备。更进一步,如果父母能和孩子一起,放下手机,关掉电视,各自持卷阅读,这场面则会何等温馨。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孩子最亲密的“伙伴”,是孩子模仿和学习的对象,父母的言行举止对孩子有着强大的潜移默化作用,孩子健全的人格,良好习惯的养成、优良的品质,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都来自父母的垂范。为此,以身作则,时时、处处、事事严格要求自己,让孩子爱读书首先父母要爱读书,为孩子树立爱读书爱阅读的家庭环境和氛围,当好孩子的榜样。坚持购买大量的书籍并不断更新,这是我们一直坚持在做的事。于是,在家中各种书籍随手可拿,全家人共同读书的场景时时可见,孩子养成了一日不可无书的阅读习惯。

      “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幼年的时光既是最美好的,也是最为关键的。幼年时形成的习惯、性格和爱好,对于人的漫长一生而言,往往有着意味深远的影响。好的习惯、性格的形成,既有社会大的环境的影响,更有着家庭、父母的言传身教,教育孩子的途径有很多种,让孩子爱上读书就是其中一个重要方法。

      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爱的方式有无数种,无论你主意已定还是无所适从,都别忘了,要为他创造良好的阅读环境,培育良好地学习家风,做引领孩子的明灯,要让他爱上读书、爱上阅读,养成爱阅读的好习惯!(作者系郑州公交一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