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家风】冯东:父亲撑起家里的天
    发表时间:2017-09-2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当人们畅游互联网成为时代新潮之时,当互发微信沟通有无成为时尚之举,你是否忽视了情感交流的另一种方式——传递家书呢?

      望着如潮水般涌入高考考场的莘莘学子,我驻足观望,寻觅过去经常发生的动人场景。考场外,一位消瘦的父亲为儿子擦去额头上的汗珠,叮嘱道:“孩子,别紧张,爸爸永远支持你,你会成功的,你会替全家人荣耀的! ”这一幕令我难以忘却。几年前的今天,我也曾经是挤高考独木桥的学子,我的父亲如同那位家长一样,也有对儿子特别的爱。只是爱的方式不同而已,但爱的真谛永远定格在那封家书上!

      父亲年轻时当过兵,有过从军的生活经历,我是听着父亲的军营故事长大的。在我心里,虽不够强壮但内心坚强的父亲是个当过兵的大英雄,是个扛过枪能打仗的男子汉。长大了,父亲的形象却在自己心里不再高大起来,他变矮了,我还总认为他是个大老粗,啥也不懂,没本事挣大钱。现在想来,那时候自己真的太幼稚,那时的幼稚就是对成长付出的代价吧。

      上高中的时候,父母所在的单位因不适应市场经济的变化,经营不善,倒闭破产,他们无奈之下双双下岗。全家人的生活没了着落,这可急坏了家中的顶梁柱父亲。下岗那天晚上,家里已没有欢声笑语,母亲不停地把菜往我和弟弟碗里夹。父亲拼命地抽烟,一根接着一根,咳嗽不停,彻夜未眠。父母都已过不惑之年,又赶上下岗失业,母亲一时难以接受这一残酷的现实。“失业没工作,那日子咋过啊?”父亲劝慰道:“事已如此,也不必难过,路是人走出来的,咱赶集贩卖小百货也要供两个孩子读书!”

      父亲怎么可能服输呢?他常说:“我就是家里的天,天塌下来,我顶着!”他从低谷中走出来,找到了一条救全家的路,做起了赶集摆摊出售小百货的小生意。从昔日光荣的国企老大哥变成了从事小本买卖的小商贩。这巨大的落差,父亲也承受了巨大的痛苦。父亲默默地支撑着这个几乎要塌了的家,咬紧牙关往前走,不想让孩子们牵扯过多的精力,不想让我替他们担心。他决心从头再来,不惧怕任何困难。正如我遇到难事畏惧发愁时,他开导我:“没有翻不过去的火焰山,没有挤不过去的独木桥。孩子,要坚强,因为你是个男子汉!”

      父母就这样,风里来,雨里去,骑着破自行车,驮着二百多斤的货,到几十里远的集市上摆摊。早晨鸡鸣即起,中午顶着烈日,晚上披着星辰,漆黑收摊回家。为了节省两三块钱,他们啃烧饼,喝自带的茶水。每次,赶路都要翻越一个长达两里长的高坡,二百多斤的货,车子根本蹬不上去,只能推着车子走。走一段,停一会,再走一会,再停一下,走走歇歇,慢慢前行,大汗珠子啪嗒啪嗒落下来。上坡不易,下坡更难。有一次,货箱子没有捆紧,走着走着,货箱子骨碌骨碌滚下来,掉到山下,好在人没有事。父母捡回货箱子,看着摔坏的货,眼圈红红的。为了我上学,为了全家人的生计,父母披星戴月,奔波在外。

      远在县城读书的我,在学校里无忧无虑,只耐心等待着高考的到来,很难想象父母承受的苦,遭受的罪,很难想象父母的劳累和心酸。一天,同学递给我一封没有署名寄信人的信,我诧异地撕开信。信这样写道:“儿子,我是一个不称职的父亲,没能让你同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好一点的生活条件,不能很好地让你在紧张的高考前补补身体。你只管安心复习,家里一切都好。你要珍惜时光,把握机遇。爸爸妈妈永远支持你!”父亲的信虽短,但字字千钧。在不知不觉之中,我的视线模糊了,泪水再也抑制不住。那天晚上,我在操场上狂奔,使劲奔跑,以此来惩罚自己的清高和自狂。

      以前,我怀疑父亲的不坚强,不能挣大钱,现在我知道我错怪父亲了。我是个不懂事的孩子,不能理解父亲的良苦用心。原来,生活的路,不是选出来的,不是想出来的,而是闯出来的。好生活,好日子,不一定是有钱有房子,而是全家人幸福快乐地在一起。正是那封家书使我猛地惊醒,让我明白父亲依然伟岸,还是如此的高大。沉默的父亲一直在挑起全家的担子,撑起全家的天。把难处自己咽下去的父亲,没有跟我说过他心中的苦,更不计较我的无知和不孝。只言片语的家书,句句都是父亲的艰辛血泪,懊悔有愧,自责内疚;句句都是父亲的爱子深情,祝福祝愿,舐犊情深。一封家书,让平时与父亲交流甚少的我瞬间了悟那深沉的爱。父亲不该自责,我应该面对这神圣的父爱进行深深的忏悔!

      父亲是我生命中坚不可摧的长城,父亲是我拼搏进取的力量源泉。我明白了“为有源头活水来”的道理。我大学毕业后进入政府机关,从学校走进社会。这时,我才明白有一种工作叫责任,有一种工作叫坚强。用这篇文章代替一封家书,来表达我对父亲的感激之情!(作者单位:山东省委老干部局)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