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家风】黄锐:奶奶的人生信条
    发表时间:2017-09-2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奶奶出生在新中国成立前,没多少文化,但奶奶一辈子牢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信条,并通过言传身教影响着他的四个子女和众多孙儿。

      在困难时期,由于爷爷作为富农已经被打倒,奶奶独自带着四个子女讨生活,有时孩子饿得实在受不了,奶奶就拉下脸面去亲戚朋友家借粮,但无一例外均被拒绝。后来随着党的政策的转变,家庭生活逐渐好转,爷爷由于接受过教育有些见识,很快便成为先富起来的那一部分人,之前对奶奶冷眼相加的亲戚们纷纷上门请求帮助,奶奶也热脸相迎,从未有过微词。大伯很是不服气,对奶奶说:“之前咱家境况惨淡的时候他们恨不得两手撇清和咱家的一切关系,现在情况好转了又准备沾咱家的东风了。”奶奶也不生气,耐心开导,细数自己在特殊时期的种种不是,对上门的亲戚仍然很是热情。

      对别人宽容的奶奶对自己的要求是十分的严格,父亲八十年代末期经商遭遇惨败,家中一贫如洗,已经与父亲分家了的奶奶却十分自责,在将近花甲之年南下广州打拼,硬是凭借一股子干劲,将父亲欠下的几十万元外债还清,并且重新对父亲进行支持,她经常对父亲说:“你失败的责任很大因素在我身上,我没有对自己的儿子进行好的教育,是我的失职。”

      在小区,奶奶是出了名的好心肠。谁家有个头痛脑热,她会第一时间组织老姐妹去看望;小区里面的道路,奶奶坚持打扫,年近八十从不间断。对待子女的教育,奶奶不会强加干涉,但涉及品格的问题她绝对会过问。奶奶的言传身教,让家中子女也继承了她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