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家风】卢鸣翼:父亲的跨年故事
    发表时间:2017-09-1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我的父亲是新中国第一代能识文断字的农民。每年除夕夜,我们一家人围坐在暖暖的火盆旁,听父亲给我们兄弟姊妹讲故事的情景,深深烙印在我心里。

      儿时的我,只要一见到父亲,就嚷着要他给我讲故事。父亲忙于一家人的生计,给我讲故事的时间总是那么少。父亲每讲到精彩处,不是被生产队的催工喇叭叫走,就是被母亲安排做家务。小时候,我就盼着,要是有一天,父亲什么事都不用做,烦人的催工喇叭也用不响,他便能将他满脑子的故事一五一十地讲给我听,让我过足听故事的瘾。每当父亲要中断故事时,他总会安慰我一句:“听话,儿子,除夕守岁时,我给你讲一整夜的故事,到时候你可不能打瞌睡。”因此,我盼过年与同龄人有着截然不同的目的。从我的童稚时代到青葱岁月的跨年夜,都是在父亲娓娓道来的故事情节中愉快度过。

      每年除夕之夜,一家人围坐在用土砖围成的火盆旁,暖暖的火苗,昏暗的灯光伴着我们姊妹几个一同聆听岳母刺字、悬梁刺股、孟母三迁、苏武牧羊、昭君出塞、文姬归汉以及刻舟求剑、曹冲称象的故事。这些故事教给了我勤奋求学、报效祖国的信念。

      改革开放以来,邻里之间度过跨年夜的花样层出不穷,从看春节联欢晚会到打通宵扑克、麻将,但我们家一直保持着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谈古论今的跨年形式。除夕之夜,一家人谁也不出去,团聚在一起,各自分享一年得失,规划新年征程。大家畅所欲言,倾吐心声,畅想未来。跨年夜,成了全家人比成绩、赛来年的时刻。因此,每个家庭成员为了备战一年一度的跨年夜“大考”,这一年里谁也不敢怠慢自己的工作与学业,以免跨年夜的尴尬。

      我们兄弟姐妹四个从小耳濡目染的就是这种过除夕的方式。在我参加工作第一年,同事们早早就邀约我一起跨年,庆祝经济独立的快乐。当我准备向家人请假时,话还没出口,就被父亲挡了回去。他说,劳碌一整年的家人,享受跨年夜的团聚是我们家族祖上沿袭下来的一种勤勉向上的家风,就是在过去动荡不安的年代,我们家每一个成员都是想尽办法团聚,你千万别说请假的话。

      因此,每年除夕,是一家人最齐整的时候,全家人其乐融融围着暖暖的火炉,享受天伦之乐的同时,各自交流一年的收获,相互鞭策与鼓励,每个人充满对新年的期待,心中扬起奋发的风帆。正是每年除夕夜那盆暖暖的火苗,点燃了家人心中勤勉上进的熊熊之火。(作者单位:《松滋论坛》编辑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