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家风】乔江伟:母亲的故事和唠叨
    发表时间:2017-09-18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我出生在甘肃漳县一个地道的农民家庭,父亲以前是林场工人,妹妹出生后,就开始回家种地。母亲是县城附近人,外公去世得早,外婆一个人带大了她们姐妹几个,母亲是家里最小的一个,所以比其他姨娘们多读了点书——上完了初中。

      我记事时,母亲除了烧得一手可口的饭菜,还是一个讲故事的高手。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母亲口中的故事教会了我做人做事最基本的道理。从“丁郎刻母”、“王祥卧冰”到清官包青天、少年毛泽东......我幼小的心里从此种下了健康的种子。在日后的工作生活中,每当我犯浑不上进时,总会想起那些故事里努力奋斗的人,他们的样子使我脸红、催我奋进。

      母亲也是一个言传身教的好老师,记得小时候,有很多乞丐上门要饭,看着脏兮兮的他们,我和弟弟妹妹又怕又嫌弃,躲得远远的,大声骂着让他们出去。听到吵闹,正在厨房做饭的母亲闻声赶来,我们以为母亲会将他们赶出去,结果母亲只看了一眼,话也没说掉头就去了厨房。“也许母亲也怕,叫人去了吧”,我心中暗暗地想。然而,当母亲端来一大盆热腾腾的饭菜,交给乞丐们时,我知道我错了,结果母亲那天没吃饭,她说自己已经吃了。这件事也给我们兄妹几个留下了深刻印象,那时候家里并不富裕,记得三爸第一次带当时还是女朋友的三妈来我家吃饭时,五岁妹妹第一句话就是,“你放心吃,我家柜里还有面”。

      大学毕业后,我参加了当地乡镇干部考试,考上后一直在基层工作,接触的都是和父母一样勤勤恳恳的庄稼人。从他们那儿,我总是能看到父母的影子,能学到最基本的道理,就像种庄稼一样,只有踏实勤快、不贪不急,尊重自然规律,才能长出好庄稼,有个好收成。

      虽然现在我调到县城,在县城有了自己的家,但无论再忙,每个周末我都会抽空去老家看看,陪母亲说说话,帮她打点下小生意。我知道母亲早已不是那个有很多知识会讲故事的人,而是那个跟在我后面说“千万不要犯错误,不要贪图富贵,踏实干事,不要给父母丢人”“好男儿志在四方”的唠叨女人,可我喜欢这种唠叨,喜欢这种朴素的说教。

      当我将一张张“年度优秀个人”“先进工作者”的荣誉证书拿给她看时,当母亲露出会心笑容时,我知道我没有辜负她的教导,这也是母亲的荣耀和成功。(作者单位:甘肃省漳县政府办)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