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家风】马月红:身教胜于言教
    发表时间:2017-09-1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家庭对我们每个人来讲是人生中的第一所学校,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孩子的成长起着不可言喻的作用。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将会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相反,不良的家庭教育环境对孩子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会很大,因此家庭教育对一个人的成长所起到的作用也是至关重要的。家庭的和谐稳定、健康向上才能铸造社会的稳定,好的家风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将会意义深远。

      还记得我小时候发生的一件小事,对我的价值取向,对我今后的价值观的影响非常深刻。那时候中国物质匮乏,经济落后,人们生活普遍不富裕。从小在家庭中,通过父母的交谈,我对金钱开始有了一个模糊的概念,就是,有钱就能买到想要的东西。

      记得有一天,我在所住的家属大院里和一群同龄的小朋友一起玩耍的时候,我突然在地上发现了3张10元的钞票,那时候很多小朋友不知道钱的概念,而我看见后,非常兴奋地赶紧捡起来,一路小跑回家拿给妈妈。在那个年代里,那些钱,相当于普通工人一个月的收入了。我以为妈妈会夸我,给家里添了钱,能够帮到自己家里用,但是爸爸妈妈看到我捡了那么多钱,并没有夸奖我,反而想到丢钱的人家肯定很着急,于是连晚饭也没顾上做,就立刻拿着钱去挨家挨户地问,联系失主,看看是谁家丢的钱,最终找到了失主,是他们一个同事家的儿子贪玩,拿出来玩弄丢了。结果第二天失主家为了感谢我家的拾金不昧,买了礼物到我们家登门感谢。

      在这件事上,爸爸妈妈没有过多的说教,而是用实际行动来告诉我,不属于自己的财物不是自己的东西,是不能据为己有的,而是要想尽办法找到失主。这样一件小事,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印象深刻。

      成长的路上,通过父母言传身教的家庭教育,我也有了非常明确的价值是非观,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想要过美好生活,就要自己努力奋斗,辛苦所得才能用得踏实。如果设想当时爸爸妈妈没有这样做,而是对我一番夸赞,把捡来的钱自己使用,那肯定跟伊索寓言中《小偷和他的母亲》的故事一样,不能有一个正确的价值观。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肯定贪图小利,没有正确的行为规范,最后结局可想而知。

      家教是塑造孩子性格的重要一环,一个人生存的文化环境对一个的成长是多么的重要。孩子生活在某种氛围中,就会受到那种氛围的影响,日久天长,耳濡目染,就会形成某种气质。身教胜于言教,家长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孩子造成很大的影响,只有良好的家风才能铸造优秀品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