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家风】刘巨雷:我的母亲
    发表时间:2017-09-0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母亲,是山,让我登高远眺;母亲,是水,载我人生之舟远航;母亲,是灯,照亮我人生前进的路。——题记

     

      每每提笔,想为母亲写点什么,脑海中纵有万千思绪,却又如鲠在喉,不知从何说起,只得又放下了笔。

      每当想起我和母亲的故事,我对她有着千言万语想要诉说,就像一天的河流终究汇聚到大海演变成“我爱您”。因为您是给予我生命的人,是含辛茹苦把我养大的人,是在我最无助的时候给予我帮助的人,是对我只有默默付出永远不求回报的人。当您头上显出白发,脸上渐生皱纹的时候,我才真正体会到了母亲的伟大。

      母亲嘴里常念叨:“等你哥俩长大了,我就放心了。”但是我知道,在母亲面前我俩永远都是长不大的孩子,所以一直到现在母亲依旧为我们操着心。犹记得小时候,夏季的夜漆黑一片,我便会躲到母亲的怀里数星星,那时候觉得母亲的怀抱就是天底下最安全的港湾。

      记得小时候,我还是母亲襁褓中的婴儿,母亲每天把我抱在怀中呵护我,哪怕是一句哭声都让她心疼。上学时,我们是母亲的骄傲,她希望我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以后能考上大学,改变自己的家庭环境。但是我却没有好好学习,让母亲很是头疼,操碎了心。如今四十出头的母亲手上已经长满了老茧,脸上皱纹一叠又一叠,省吃俭用给我吃好的穿好的,可我们还无动于衷,认为那是应该的。

      记得那是我上小学的时候,我的成绩总是排在倒数,每回最怕的就是期中考试后的家长会。每一次开完,妈妈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找扫帚或是鸡毛掸子,对淘气的我就是一顿揍,恨铁不成钢嘛。从初中开始,我就是住校生,吃饭、睡觉都在学校里,一周只能回一次家,每个周天的下午离家时,带走的除了书本和大包的零食外,还有母亲的唠叨。直到上了高中,到了城里,平均一个月最多回家两趟,那时,母亲的唠叨更多的只能在手机上,不开心的时候我总会给母亲打个电话,似乎听听她的声音就能把所有的不痛快全都忘掉。

      在我记事的时候,母亲就给我灌输思想教我做事做人,而我的未来道路上母亲是不可缺失的引路人。她使我明白了很多道理,在面对困难的时候不要放弃,要相信自己。这就是我去当兵的原因。

      入伍前一天,母亲在床前一直陪我聊天到深夜。我从小到大都没有离开过她的怀抱,如今却要背上行囊,参军入伍。她特别高兴,我却因为想要去到无人认识的地方孤军奋战而落泪了。我紧紧地抱住母亲,哭得泣不成声。直到第二天我们到达列车站准备登车,临别前我忍不住又掉下了眼泪,这是忏悔的泪水、不舍的泪水、道歉的泪水。直到列车缓缓离去不见踪影,母亲才从那空旷的车站离去,这也是我一辈子了不去的心结。

      参军离家这几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一年也难得相见一面。印象中的母亲还停留在当初每天接送我上下学充满活力的她,可为何如今的她却有一丝陌生。不知何时,白发已悄然爬上了她的头梢,想要拔去却发现数量多到无从下手。扶着腰的那双手也不再是我年少时看到的那般温暖美丽,褶皱层叠还带着红肿。突然觉得母亲的身体显得更加瘦小羸弱。我意识到母亲正在加速地衰老着,时光并没有温柔地对待她,岁月无情地夺去了母亲的年轻与健康,却留下了不可能磨灭的痕迹。

      虽然岁月不饶人,她白洁的脸庞出现了皱纹,白嫩的双手长满了老茧,乌黑亮丽的头发也出现了白发,但是在我心里母亲仍然是最美丽的。我们可以在外奔波,可以常年不回家,可以有自己的住所。但是不要忘了家中还有一位母亲,她时常牵挂着我们,没事多打两通电话,报个平安,过年回家吃个团圆饭。这才是她们真正需要的陪伴。

      常言道,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现如今,我献身军营,不能陪在母亲身旁,但母亲从未有过埋怨,反倒一直鼓励我要励志图强,报效国家,做一个有贡献的人。到现在,我渐渐明白,母亲一直钟爱盆栽,也许并不仅仅是对植物的好感,这其中也寄托着别样的情愫,那是对岁月逝去的无奈,对无人陪伴的怅惘,对送儿从军的决心,也是对游子无尽的思念与担忧,最是寂寞慈母心!(作者地址:河北省沧州市肃宁县万里镇)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