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家风】丁贵:勤劳节俭才是传家宝
    发表时间:2017-09-0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上小学的时候我住在舅舅家。隔着一条马路,住着一户姓高的人家,母亲天生患有小儿麻痹,生活难以自理,父亲智力不太健全,半清醒,半疯癫,三个孩子跟着姥姥一起生活。几个孩子年龄与我相仿,自然而然成了我童年形影不离的小伙伴。

      那时候,我们每天一起上学,一起回家。回到家,我们都可以痛痛快快地玩耍了。唯独他们姐弟三个有干不完的活,挑水、烧火、搂柴火。

      因为经常劳动的缘故,他们的身体比我看起来结实得多。一次我同他们一起去挑水。一根扁担,两个大水桶。我试着把两桶水挂在扁担两端,把扁担放在肩膀上,还没等我站起来,扁担已把我肩膀搓得很疼,我赶紧把扁担还给他们。两桶水压在他们身上,完全不影响他们走起路来轻快的脚步,他们走得四平八稳的,一里多路不停歇就到了。我是跑着赶上他们的。

      农村的打谷场是我们孩子的快乐王国。夏天我们在麦堆里捉迷藏,冬天可以打沙包、迈大步、碰拐拐,每到我们玩到最兴高采烈的时候,就会看到一个清瘦、精神矍铄的老太太拎着一根玉米秸秆,扯着嗓子喊:“回去干活去。”三个孩子一溜烟地跑了,我曾亲眼看到姥姥的棍子落在他们身上。

      春天一到,高家总是吃一种榆钱饭,有时会给舅舅家送来一碗,我吃过一次,一点也不好吃,甚至有点难以下咽。我还和高家三姐弟一起摘过榆钱,把摘回来的榆钱,伴一点面,再倒入锅里炒一下就可以吃了。有时舅舅家吃肉,我们也会送一些过去给他们,他们总是吃得津津有味。我还会把自己的甜白面烙饼给他们吃,每次他们都是狼吞虎咽就进肚了。

      从小到大姐弟三个穿的衣服、鞋子大多数是他们的姥爷从县城里捡回来的。缝缝补补、洗干净就算新衣服了。他们

      读小学的时候,已经会做针线活了,他们从来不挑吃不挑穿,我也从来没有听到过他们一句抱怨的话。

      读完小学我就转学了,后来听说他们因为学费问题,早早就缀学了,踏上了社会。现在,三兄妹都已成家立业,而且生活富裕,在当地小有名气,村子里的人说起他们没有一个不伸大拇指的。是他们从小养成的良好的生活习惯成就了他们美好的生活。

      勤劳节俭才是传家宝。(作者地址:鄂尔多斯新能源产业示范区)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