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家风】闵凡利:母亲教给我的三句话
    发表时间:2017-08-2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九七一年农历八月十五,我降生在山东省滕州市鲍沟镇闵楼村的一个贫穷家庭里。兄妹五个,我排行第四。上面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下面还有一个妹妹。父母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他们质朴、善良、勤劳、正直,是我一生永远的榜样。

      

      “人活着,就得要活个骨气。”

      母亲给我的影响最大。母亲的命苦,十四岁没娘。外祖父因为妻子的过世整日以酒浇愁,家里的一切重担都落在母亲十四岁的肩上。做饭、地里的活、妹妹弟弟的衣服,还有人情事什么的,母亲是一肩挑。也就是那时的艰难,培养出了母亲独立、好强而不屈服的性格。母亲常对我们说:人一辈子最幸福的就是一家人能团团圆圆在一起,日子再苦,再难,也都是好过的坎。

      母亲是个要强的人。小时候我记得好多年没去外祖父家,后来才知道,外祖父嫌母亲嫁给父亲,并嫌我家穷,孩子多。就因外祖父的嫌弃,母亲对外祖父声明:“庆坡(我父亲的名字)是一个真干实在的人。我自愿的。孩子多怕什么?我最多多吃十年的苦!你如嫌我们穷,怕穷气扑着你,我就不回你的门。啥时我家没穷气了,我才走这个娘家。”母亲就这样十年没走娘家。

      可母亲的心毕竟是柔软的,她惦记着娘家的弟妹,每到我家分下一些玉米或地瓜,都要挑一些让父亲送去。有时新烙了煎饼也要大哥给送去。有一次,外祖父来我们家,已是快七十的人了,老人家握着母亲的手说:“我儿啊,你有十年多没回娘家了。我当时说的是气话,可我是为你好,是怕我儿你受苦啊!”母亲那次也哭了,母亲说:“爸,小孩都能挣工分了,我们家的日子就快好转了,好转了我就去看你。”外祖父知道母亲的性格,知道再说也没用,就哭着走了,我记得那是暮秋,冷风儿吹打着外祖父苍老而趔趄的身影,在空寥而萧条的旷野越走越远,可却永远活在了我童年的记忆里。

      后来母亲问我:“孩子,知道我为什么不回你外婆家吗?”我摇摇头。母亲说:“咱家穷。我去了怕你外婆家那里的人看不起。”母亲交代我:“孩子,人活着,就得要活个骨气。娘的话你要记住,活着一定不能让人看不起。就是在自己最亲的人面前也要把腰挺着。就是腰断了,头也要昂着。”!我说:“娘,我记着了。我一定照你说的去做。”我知道娘说的是做人的最根本的东西——血性,也就在那个时候,我知道了什么叫骨气和志向。

     

      “人活着,可不能光想着自己。”

      母亲虽性格刚强,但心最软,也最同情人。记得那年我刚上一年级。放寒假了,我得了一张奖状,欢欢喜喜地跑回家给娘看。母亲当时正扫着屋,忙放下扫帚,把奖状看了又看。她很高兴,就吩咐父亲明天集上多称一斤肉,好让我过年时吃个够,算是对我的奖赏。

      除夕的晚上,母亲就给我们安排过年的伙食。母亲说,初一吃饺子,初二咱熬肉。我和哥哥幸福得心里开了花。看着我们哥几个高兴,母亲眼里就有了些晶莹的东西。这时父亲从外面回来了,低声对母亲说:“二柱一家人正愁地哭呢,家里什么也没有,愁这年怎么过呢!”娘望了望我们哥仨,又望了望梁上的肉,最后狠了狠心,把肉从梁上取下来,连面和馅子一并交给父亲说:“快去,给二柱家送去。”我们哥几个心里都酸酸的,二哥轻轻地叫了一声娘。母亲回头望了一眼我们哥仨,哎了一声,就用刀在那块肉上割了一小块,不过三两的样子。母亲说:“留这点吧,初二好炼油。”娘知道我们哥仨心里有意见,就说:“孩子,咱们虽穷,可还有爹娘,你们是不可怜的。可你二柱叔家的几个弟弟没有爹了呢!他们是没爹的孩子啊!”母亲最后交代我们哥三:“孩子,人活着可不能光想着自己。”后来我就牢记住母亲的这句话,时时用这句话来对照自己,规正自己。

     

      “有多大的心胸,就能办多大的事。”

      十五岁那年,刚初中毕业,那一年,我仅以一分之差没有考上我们滕县师范,半分之差没有考上高中。娘说孩子,再补习一年吧!当时我们家正是最艰难的时候,大哥正赶着找对象,家里赶着盖瓦房子,二哥只比大哥小两岁,也有人给提亲。妹妹还在上着学。虽然父亲母亲咬着牙想供我上学,可是非常难了。我对娘说:”世上的路千万条,不一定我就专走考学这一条。只要有心,条条大道都可以通罗马!”后来我就跟着一个表叔去枣庄干建筑工。临行时,母亲交待我,到了外面,心一定要宽,要大。母亲怕我不明白,解释说:“你如果能把一百块钱看的像一分钱,那你能挣十万块一百万块;你要是把一分钱看得像磨盘,你早晚得被磨盘压死啊。”“孩子啊,有多大的心胸,就能办多大的事。”这是母亲二十多年前交代我的话,我把母亲对我说的这句话铭记于心,不论在做事、做人、做文上时刻与这句话对照,时时提醒着我。

      母亲对我从来没说过多少深奥的话,但我知道,这是世上最好的家教,是我一生中永远要学习的课本。她让我自立、自信、自强、自尊,把自己的这个“人”字的一撇一纳用自己的一举一动写的端正而牢靠,用文字把自己的人生写得结实而美好。(作者系山东省作家协会签约作家)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