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家风】黄丽:父亲的大手
    发表时间:2017-08-2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父亲的手指节粗大,手掌宽厚,结实有力。“勤快勤快,有饭有菜;懒惰懒惰,忍饥受饿。”这是小时候他对我说得最多的话。

      父亲是个勤快的人。父亲的菜地,人见人夸。菜地不大,产量品种却不少。每个季节都有新鲜蔬菜,嫩绿的番瓜头、青翠的木耳菜、胖墩墩的黄瓜、长长的豆角、火红的朝天椒……特别到了夏季,菜园就是一张明艳的水彩画,别有一番景致。

      爸爸的手是一双勤劳的手,从我记事时候起,就几乎没见父亲闲着。夏日午后,父亲带我收稻谷。炙热的紫外线猛烈地灼烧着每一寸肌肤,刚踏出门口,就仿佛爬到了热锅上。我学着大人模样,弯腰弓身左手揽稻谷右手开镰,谷子倒也割了就是凌乱不齐,堆放也不很熟练。父亲是把劳动好手,割稻谷动作快速规范。一起开始割稻谷,到最后父亲会甩开我好几垄地。

      干农活让我切身体会到物力维艰的辛苦,来之不易的劳动成果要倍加珍惜。回到家里母亲将做好的饭菜端出来,放在小方桌上,一家人围在一起。父亲教育我们做人要勤劳踏实,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

      爸爸的手还是一双灵巧的手,无论是家里的电风扇还是我的玩具,只要坏的不是特别的严重,他都能修好。几样竹料,一些绳子,在他手里魔术般就变成了竹篮子。

      父亲的大手给了我们一家温饱和幸福,也给了我很多的快乐。“多做点事情不会累死人”、“靠墙墙会倒,什么都要靠自己努力”,这是我父亲经常对我们说的话。

      经过岁月的磨砺,父亲的手更加粗糙,长满了茧。父亲年过七十还是坚持辛勤劳动,从不闲着。我们都劝他不要再去干辛苦的事情了。他说:“习惯了,闲下来就慌得很。”一勤天下无难事,父亲的言传身教让我们姐妹受益良多,从小养成了勤劳自强的生活习惯。

      父亲勤劳吃苦的品质永远是我们家的好家风。(作者单位:湖南娄底涟钢双菱实业有限公司二幼儿园)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