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家风】侯之涛:母亲教我做人的本分
    发表时间:2017-08-2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母亲出身于贫苦农民家庭,蜗居在豫西群山深处巴掌大的小山村,因家里太穷和姥姥病故,仅上了几天学就不得不辍学,10岁承担起家里的所有事务。但她朴实勤劳,仁慈宽厚,善良本分,用实际行动教我做人的道理。每一句朴实真诚的教诲,像一盏明灯,引导和照亮我茁壮成长。

      母亲对我们十分严厉,常常告诫我们:“从小偷针,长大偷金。”“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人要走得正,行得端”。

      父亲常年在煤矿,母亲挑起家里的重担,对我们兄弟几个的教育更是十分严厉。我记忆犹新的是6岁那次挨打。那年炎热的夏天,我们都会到村里小卖部买5分钱一包的糖精,白白的小颗粒,三四粒投入刚刚打上来的井凉水瓶中,轻轻摇晃几下,那滋味,可比现在的雪糕和冰淇淋美味多了。我抵不住诱惑,就邀几个小朋友一起去小卖部,围着看那看这,趁不注意,把手伸入到盛糖精的小袋子里,随手捏了几包……

      母亲知道后,把我狠狠揍了一顿,边打边说:“我让你不长记性!”那是我印象中母亲发怒最厉害的一次,把我关了一天,并警告我:“再听说拿别人东西,手给你剁了。”这件事对我影响很大,从此让我真正抵御住了各种各样诱惑,现在每每想起心还颤抖。

      母亲心灵手巧,裁衣剪裤,样样得心应手。在那个年代,全村有缝纫机的家庭不多,父亲最早买了一台飞人牌缝纫机。每到冬季,家里总是有好多人求母亲做这做那,母亲总是热情笑迎,让半村人学会了用缝纫机,好多时候,管饭搭功夫还贴布料。我埋怨她时,她总是憨厚笑笑:“乡邻乡亲的,谁没有一点难处。”母亲用生活中的小事,时时刻刻,潜移默化中教育着我们,教诲着我们怎么做人。

      母亲常说:“人做事,天在看。守本分,不欺天。”没有念过多少书的母亲,淳朴的话语,让我铭记心中,使我安稳与和善,心宽而踏实。(作者单位:河南省洛阳市宜阳县义络煤业运输队)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