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家风】何岚:一曲清风一路向远
    发表时间:2017-08-18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当夏日的风和一些雨,再一次路过那片苍茫的土地时,那个山头的树,一片碧绿,生命盎然;湿润的泥土,不知名的山花,便散出了一个村庄独有的味道。走进村庄,走进生我养我的那片土地。我近乎贪婪地吮吸着这独属于家乡的芬芳,好像总也爱不够这片只能种玉米的土地,因为这里有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和最美好的回忆。

      小时候,每日主食见得最多的就是玉米了。在这标准的喀斯特地貌下,一片贫瘠且无水源的土地,只能种植耐旱的玉米或者小麦。那时,最喜爱的就是在七八月份吃糯玉米棒,再者就是在深秋里,父母从山上劳作带回来的“算盘子”,那是比较好吃的野果子了。那时家里很穷,生活特别简单。为了给我们兄妹俩补充营养,母亲时不时会做一锅荷包蛋,香喷喷得让人忍不住流口水,但是永远都只有三碗,奶奶、哥哥和我每人一碗,然后母亲总说鸡蛋腥味重,她和父亲吃不惯。当时以为真是这样,后来才慢慢明白,是父母舍不得吃。

      印象里家里很少买衣服,冬天穿的毛衣是母亲亲手织的,鞋子也是母亲自己纳的布鞋,外套一般都是四季通用的,很薄。记忆中我穿的第一件棉衣是在上初一的时候,那一年,是2006年。对于穿衣服,父母的观念,是大方、干净,我们也从不挑剔,只要能穿就行。我们一直坚定地奉行着父母的教导:不比吃穿比学习。在村里的小学,我和哥哥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荣获的奖状贴满了墙壁。

      儿时最喜欢的事就是伏在父亲肩头,听他讲故事,有《西游记》里唐僧取经的经典桥段,有《三国演义》里的诸葛亮如何智取战胜曹操的精彩描述,有《水浒传》里梁山英雄好汉如何奋起反抗的故事。在父亲讲故事的时光里,我们渐渐懂得了做人的道理,也收获了童年的乐趣。

      在夕阳的余晖里,一间素朴的老瓦房,安详地端坐在那里。门前的竹竿上挂着几件素洁的衣服,在微风里翩翩起舞,四周的玉米地,一片青青黄黄,知了在树上懒洋洋地叫着,小鸟在地上啄了食,又急急忙忙在飞走了。父亲扛着一捆柴火从山上归来,母亲拿出旧衣服捻熟地缝补着……我仿佛已经沉睡在这个温情的小世界,不愿醒来。

      一根玉米、一件旧衣裳以及父亲讲的故事,带着20多年的时光从我指间稍纵即逝,可我始终未曾忘记它们的样子。如今,身处在繁华喧嚣的世界,在物欲的侵蚀下,免不了有时思绪浮动,这时,耳边总会响起父亲常挂嘴边的那句箴言: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那颗躁动不安的心便安静了下来,闭上双眼,感受心跳的节奏,安静而祥和。

      偶有闲暇,我便光着脚板,踩着儿时的来路,踏着父亲和母亲走过的足迹,一步一步走进那间老瓦房,一步一步走近纯朴。村庄,玉米地,老瓦房,是我命运的牵挂,注定让我留恋的故土,是一曲清风,拂过我未来的路。(作者单位:贵州省兴仁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