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家风】王欢:爷爷的勋章
    发表时间:2017-08-0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我们家的传家宝,是爷爷生前留下来的一枚银质勋章。如今,这枚功勋章已不再银光闪耀。1994年正月,爷爷过世。临终前,爷爷郑重地将勋章交给他的子女。这枚勋章,见证了那段艰苦岁月里的铁戈兵戎,饱含着爷爷满腔热血、无私奉献、忠心报国的信念。

      爷爷曾是一名步兵,1952年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中,为了救他的一名中弹的前锋炮兵队友,自己腿部也中弹。后两人一同被送回国,他的战友在回国途中英勇牺牲,而爷爷落下终身二级残疾。从朝鲜负伤回国后,爷爷被组织安排到本地担任大队书记。

      爷爷总共有4个孩子。那时候,奶奶不仅要完成队上工分,还要照顾嗷嗷待铺的婴儿。“家里的事情他基本没插过手。1000多人的大队,总共3个负责人,他是书记,人又死心眼,很多担子就担上了。”“当时怨他啊,白天不但不帮我减轻点负担,晚上还加班加点很晚回家。”奶奶提起往事。

      “公家的东西绝不允许私用,家人也没有特权。”那个年代,大队书记在开会招待客人之时总会买点东西招待,不过只是些饼干、蚕豆瓜子之类的小吃食。在那时的孩童心中,却比山珍海味还馋人。有一次爷爷提着这些食物被伯伯撞见了,哭闹了很久也不给。

      担任大队书记期间,爷爷有很多机会将自己的儿女们送出农门。村上分到一个教师名额,姑姑高中毕业后没有考上大学,奶奶暗示爷爷把这个名额直接分给姑姑。爷爷几经思量,最后给了隔壁单亲家庭长大的婷婷。“给最需要的人我才安心。”爷爷说。

      光阴荏苒不知不觉,爷爷已去世整整23年了。如今再提起爷爷,爸爸、伯伯姑姑和奶奶都骄傲不已。爷爷的一生爱国、敬业、廉洁而无私。爷爷的故事同这枚功勋章一起,被他的后辈视为珍贵的“传家宝”。每每遇到困境之时,信念动摇之时,起了私心之时,我们就会想起它。它如同一盏温暖的指示灯,教我们担当与奉献。(作者单位:湖南省长沙县水务局)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