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家风】马银河:母亲三次发火
    发表时间:2017-08-0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母亲脾气温和,几乎不和人争吵。但是,母亲迄今为止对我发过三次火,至今仍令我印象深刻。

      母亲第一次发火,让我懂得了努力学习。那是刚上小学不久,有一天我逃学了。母亲有些纳闷,便问我为什么今天回来这么早。我说学校放学早,母亲半信半疑:“那你把书本拿出来,告诉我今天都学了什么?”我磨蹭着拿出课本,装模作样地给母亲讲今天学了啥。看着我支支吾吾的样子,母亲心里大概明白了。母亲火冒三丈,把我狠狠臭骂了一顿:“从小不知道好好学习,长大了能有什么本事?我小时候想上学都没有条件,现在赶上好时候你咋就不知道珍惜呢?”从此以后,我再也没逃过学,哪怕刮风下雨。只要稍有松懈,就会想起母亲骂我不爱读书的情景。这么多年过去了,读书学习已经逐渐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母亲第二次发火,让我懂得了奋斗的意义。这要从考大学说起。我满怀信心地走进了高考战场,然而考试成绩并不如人意,我勉强上了一所普通的大学。巨大的落差和强烈的自尊心,让我在读大学以后,开始意志消沉,学习也仅满足于及格。放假回到家,我向父母抱怨:“这不是我心目中理想的学校,我感觉我学不到什么东西,真是混日子。”母亲沉默了一会,说:“就算不是全国重点,也可以在这儿学到很多东西啊,关键在于自己。”我根本听不进去,只顾埋怨这也不好那也不好。母亲的火气突然爆发了,很严厉地批评我说:“别给自己找借口,不求上进的人,在哪里都不会有出息!这么好的年纪,只会怨天尤人,不知道奋斗,简直就是浪费青春!”母亲的话很扎心,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如果连这么一点小挫折就承受不了,还怎么面对今后人生更大的挑战?新学期回到学校,我重新找回了那个奋斗的自己。图书馆、自习室都留下了我的身影。酷爱读书的我,开始尝试写作。当看到一篇篇文章在报纸杂志上公开发表,我似乎找到了青春奋斗的意义。

      母亲第三次发火,让我懂得了奉献。刚到单位,我就被安排到基层一线项目去工作。那个地方交通十分不便,生活条件也很恶劣。和我一起报到的几个大学生先后都离开了单位,去大城市追求他们的梦想。那个时候,我心里也有一些动摇。一个天之骄子却每天在工地上干着枯燥的活儿,自己开始怀疑这份工作的价值。终于有一天,我鼓足了勇气给母亲打电话说我也不想在这里干了,我想去大城市。母亲很平静地问我为什么。我说,这里实现不了我的价值。听着听着,母亲说话声音大了起来,生气地说:“别忘了,你在学校就入了党。党员就要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再枯燥的事,也总得有人去干。每个人都奉献一点儿,建设这个国家的力量就多一点儿!”母亲的话,让我汗颜。建设强大的祖国,人人都是一颗螺丝钉。从此,我开始在奉献中寻找自己人生的价值。(作者地址:北京市西城区)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