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家风】杨珺炜:程江常流 家风永传
    发表时间:2017-08-08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我的家乡有条河叫程江河,外公外婆就住在河畔村头。我在外公家里出生,小时候我曾问外公,为什么要叫程江河呢?外公跟我讲起了程旻的故事。

      刘宋末年,战乱不息。面对昏庸无能的皇帝,士大夫程旻心灰意冷,辞官归隐。几经跋山涉水,来到粤东西北的客属地区。程旻一生敦本崇教,“以信义著于乡里”,在当地力行教化,致使人们辟顽愚于智慧,启蒙昧于光明,进而形成了人文秀区、文化之乡。当地人为了纪念他教化乡仪的德行,“名其都曰义化,乡曰程乡,源曰程江。”

      程旻的后半辈子都在兴办义学、推行儒家道德,崇文重教之风有如亘古绵延的程江,流传至1500年后的今天。外公文化程度不高,但他格外重视子孙后辈的教育。小时候,他给我念三字经,给我讲成语故事,给我买文具,带我逛书店。多年以后,当我把大学录取通知书拿到他眼前的时候,老人家乐得合不拢嘴,他说,“我不求子孙后代当多大的官、发多大的财,我就希望代代都能读书上大学”。外公期望子孙读书成才,并不是要我们升官发财,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三字经,“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在他看来,读书诚如曾国藩家书里所说的:“凡人多望子孙为大官,余不愿为大官,但愿为读书明理之君子。”

      外公作为一个老党员,他对我们的期待,一是读书成才,其次就是加入中国共产党。外公常对我说,入党对于一个年轻人而言,是要求进步的表现。在他看来,党员就是先进的代表,就要吃苦耐劳、勇于担当。我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他常对我说:“你要多做事,不要怕辛苦。”外公始终秉持着党员干部克己奉公的原则,两袖清风。他也希望我能够坚持原则,恪守底线,不被物欲和贪念所腐蚀。

      在外公的眼里,党员身份是一种约束,他以一个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同时也以这一标准教育自己的后代。我时常站在村头将军桥上,望着桥下的程江河,遥想一千五百多年前,在这程江的上游,程旻用自己的一生教化了一方百姓;一千五百多年以后的今天,程公的德行沿着程江源远流长,无数像外公一样的老党员,在这河流两岸,留下了红色基因。无论是程旻的千古佳话,还是外公的红色家风,都会像这程江水一样亘古流传。(作者单位:建设银行广东省梅州市分行信贷管理部)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