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家风】许元奎:吃亏是福
    发表时间:2017-08-08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吃亏是福”,这是母亲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每次说这句话,我都在心里暗暗嘀咕:“自欺欺人。你吃的亏还少,也没见你享啥福。”她好像能看透我的心思,接着说:“你们兄弟俩有出息,家里人都好好的,就是我积的福气。”

      “吃亏是福”,她是这样鼓励我父亲的。从我记事起,父亲常年在外工作,好长时间不能回家。每次回家看到母亲忙碌的样子,父亲就会歉疚地说,“我不能老是出外勤,补助多一点花销翻一番,这样太吃亏了,下次争取和同事轮流去,在家的时候还能给你搭把手。”她总是笑着答:“没事儿,吃亏是福。家里钱够用,你出门在外别亏待自己,吃的用的都买好点。他们兄弟俩懂事儿,家里就这两三亩地,我自己干也不吃力。”于是,下次,下下次,还是父亲被派往外地。父亲工作兢兢业业,被评为省建设系统劳动模范。母亲拿着荣誉证书,激动地说,“干得好所有人都能看见,你们一定要像你爸这样争光。”

      “吃亏是福”,这是她坚守多年的信条。小时候,我起床的第一件事大多是生火做饭,弟弟帮我添柴,土灶烟熏火燎,饭糊了锅烧干了是常有的事。母亲那时正在地里锄草、收拾庄稼,没有机械耕种的年代,她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着土地。有年夏天,小麦收到一半,来了一场大暴雨。地里的收不出来,收完的晾不干,她看着满地泥泞欲哭无泪。只一会儿,就拿起剪刀,背着尼龙袋,到地里剪麦穗了。那年的小麦“断崖式”减产,她仍装了两袋麦子给爷爷奶奶送去。爷爷奶奶坚持留下一袋,因为大伯家也送了一袋。在她的坚持下,最后两袋都留下了。返回路上,我忍不住埋怨,“人家都送一袋,你送两袋亏死了,家里剩下那点够什么吃的?”她劝慰道,“你爷爷奶奶年纪大了不能种地,说好每年两袋咱不能变。你大伯家人多,今年收的少就给的少点。你爸能挣钱,咱不够吃了出去买。咱家吃点亏,你爷爷奶奶能多享点福,就值啦!”

      “吃亏是福”,她这样教育我们。我刚上班时,她说,“年轻人得多干活儿,勤勤手的事儿千万别往外推。”我换了单位,天天加班,连周末、节假日都没有,给她过个生日都得晚上八点才能回家,忍不住在饭桌上发了牢骚。她又说,“比你爸那时好多了,你还能天天晚上回家,早晨和我们一起吃饭,送孩子上学。年轻人就得多干活儿,不吃亏,这是福气。”不久后,单位给我安排了职务,因为我不计较,不怕吃亏。她听后,眼角眉梢都是自豪。

      母亲用实际行动传递给家里每个人正能量,她教会我们谦和忍让、与人为善、任劳任怨。一句“吃亏是福”,如细雨润物,如心底明灯,滋润我们成长成熟,照亮人生的路。(作者单位:山东省即墨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