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家风】谢小玲:别怕吃苦
    发表时间:2017-08-07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我的父亲当过矿工,腰痛手术后不能从事体力劳动了。母亲像男人一样支撑门户,上山下田都是一把好手,一大家子人的吃喝拉撒也是她的事。正是在这个贫苦的家庭里,父母言传身教,让我们从小就明白了做人做事要吃得苦。

      母亲是家里睡得最晚的人,却总是第一个起床,给我们做好热腾腾的早餐,让我们在学校有饱满的学习劲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们跟着父母起早摸黑,学习之余还要干点力所能及的农活和家务。沉重的扁担磨破了稚嫩的肩头,带刺的稻穗割伤了细小的手掌。我们姐弟背着母亲亲手缝制的书包,穿着最朴素的衣服,学习成绩却最拔尖,凭着吃得苦中苦的努力,先后走出农村。

      父母给了我们勤劳的双手和坚韧的毅力。工作后,不管在哪个岗位上,父母亲千叮咛万嘱咐的是别怕吃苦。刚到煤矿上班,我在矿灯充电房做三班倒,父亲提醒我跟着师傅干活,不懂的地方要多请教多琢磨,脏活累活要抢着干。充电用的硫酸,腐蚀了我的工作服,也让我的皮肤过敏,层层蜕皮。那时没有分配宿舍,每到零点班,母亲要陪着我走50分钟的夜路去机房,凌晨4点下班已是深夜,母亲也会算好时间在路口等着接我。艰苦的工作环境,微薄的工资收入,曾让我萌生过离开矿区的念头。母亲总是说:“吃不了苦的人,到哪都一样。”时间一长,每一点吃过的苦,都凝结成工作经验,每一滴流下的汗,都催发出向上的动力。我感恩那些吃过的苦、受过的累,它们给我带来了广阔的世界,生发出自立自强的底气。

      感谢父母,教会我们以苦为乐,塑造了我们直面坎坷的勇气和担当。(作者单位:湖南省煤业集团金竹山矿业公司工会)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