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家风】蒋胜:一张小方桌
    发表时间:2017-08-0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炎热的夏天,楼下的那片绿化带,树苗成行,绿树成荫。李子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饱满圆润、玲珑剔透,老人们在树下围坐在小方桌前乘凉避暑、消遣生活。集聚在此,寒暄聊天,家长里短;放学后的小孩,顽皮的小狗,追逐其间,搅起盛夏旋律如一阵风过……

      那张不太起眼的小方桌子,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一般普通家庭里生活物件。齐腰高,四四方方,方方正正,桌腿敦实有力。木质的小方桌,黄色的油漆已泛黄发白,重刷的漆面凹凸不平,它陪伴了我的童年,它见证了我的成长。

      小的时候,围坐在那张小方桌前,吃饭的时候,家长教育我们不要大声说话,嘴里不能发出“吧唧吧唧”声响,喝汤的时候不要发出“吸溜吸溜”的声音,手中的筷子要干净整洁不带残汁,夹菜时就挑自己跟前盘中的菜,不能在整个盘子里到处翻挑。这是我们家里的家规,这是生活的礼节礼数。

      小的时候,端坐在那张小方桌前,母亲耐心细致地督导我们学习。家里的孩子多,总是很调皮,字写得歪歪扭扭,总想逃出家长的视线去到院子里玩耍。开始学习的时候,母亲总是在我们身边做针线活,时不时提醒我们人要坐直,笔要拿稳,字要写正……“坐有坐相,站有站相。”这是我们家里的家训,这是生活的言传身教。

      我的母亲几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的操劳,相伴我左右。典型的贤妻良母,无论遇到任何困难,一直坚守着这个家,爱护着这个家。记忆中最美好的食物是母亲亲手做的饭菜,记忆中最难忘的是母亲年轻时工作的身影,记忆中最幸福的是母亲听到儿子获得荣誉时的微笑。

      上学的时候,每天早上要从家骑自行车去五公里外的昌吉州二中,母亲每天早早起来给我生火做饭,厨房中忙碌的背影,消瘦而单薄、亲切而温馨……这幅画面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总有一种幸福的感觉。任劳任怨是她为整个家庭贡献无私而博大的胸怀,这是我们家的家风,它不随时间流逝而暗淡,不随物境的变迁而衰老。

      “几枝藤蔓绕出墙”、“片片绿叶翘探窗”的夏意,给小区里居民们增添了不少“新意”、“诗意”,楼前一洼菜地,几棵李树,一方草甸……优美和谐的环境,是我们现代城市普通百姓生活的一部分。我又看到慈祥的母亲带着她那可爱的孙子围坐在小方桌前,追逐嬉闹其乐融融的场面,我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似乎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生活有着传承的意义,家风也有着承载的内涵。时代变迁,沧海桑田,峥嵘岁月,你我相伴,不可磨灭的记忆,铭记珍藏的篇幅。楼下的那张小方桌,你伴着我的成长,见证了你我的变化,载着满满的故事,述说着平凡的人,平凡的生活,平凡的感情,平凡的故事。(作者单位:新疆昌吉监狱)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