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家风】何桂珍 赵志强:父亲的嘱咐
    发表时间:2017-08-0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时光荏苒。不经意间,父亲离开我们已经44年了。我们也青丝转白发,年少步古稀。44年间,有多少往事被时光烟尘淹没,有无数容颜被浩瀚脑海洗白,可父亲的音容笑貌却历历在目,清新眼帘,尤其是临终时对我们的嘱咐:“你们要一辈子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更是在我们心底点亮了一盏明灯,时时刻刻照亮着我们的心路。

      那是1973年7月的一天,盛夏赤日烤炙大地,使人像困在蒸笼一样憋气。我们围坐在父亲病榻前,望着他因食道癌无法进食而深陷的眼窝、突出的颧骨、枯瘁的容颜,泪如泉涌。父亲安详地说:“你们不用伤悲。我与死去的战友比,能活到今天,是很幸运、很满足了!”父亲喘息了一下接着说:“我两手空空,不能给你们留下什么遗物,但要给你们留下一句嘱咐:你们要一辈子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

      父亲名叫何兴盛,1915年11月14日出生在四川省苍溪县一个雇农家庭。1933年10月,为了翻身求解放,在家乡毅然参加中国工农红军。

      红军时期,父亲在红四方面军主力第八十八师的“钢军”二六三团这支铁血雄师里,历经反刘湘“六路围攻”,强渡嘉陵江长征,三次穿越草地,数度翻越雪山,以及长征后西渡黄河、血战西路等血与火的生死历练,由一个放牛娃锤炼成为一名坚韧不拔、英勇顽强的红军战士。

      抗日战争时期,父亲奔赴太行山抗日最前线,编入战功赫赫的八路军总部朱德警卫团,血战日寇。在保卫八路军总部、守护朱德总司令、捍卫黄崖洞兵工厂以及深入敌后开展武装斗争中,出生入死,英勇战斗,由普通战士成长为八路军英雄连队的指挥员,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自觉的共产主义战士。

      抗日战争胜利时,父亲随部队紧急出关,征战辽西,参加辽沈战役。东北解放后,1949年8月底随东北军区南下干部大队入关,编入第二野战军西南服务团,踏上解放大西南征程。12月17日,作为西南服务团内江大队仁寿县指挥部参谋长,与仁寿县委第一任书记刘安等18人,率先进抵仁寿,投入接管旧政权,建立新政权,建设新仁寿的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初期,父亲扎根仁寿,融入仁寿,建设仁寿。参与领导了全县的征粮剿匪,直接领导了县贸易公司的筹建以及汪洋区的清匪反霸、土地改革。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继续领导了县供销合作社、商业局、总工会等工作,为仁寿经济社会经济的初创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父亲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革命的一生,光荣的一生”,归根到底是忠于党和人民的一生。父亲临终时嘱咐我们 “要一辈子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彰显出父亲对党的忠诚,对党的理想、信念的坚定,已溶入血液,溶进灵魂,溶化成精神支柱。父亲逝世时,虽然没有给我们留下片瓦房舍,但却把他用热血和生命铸就的“一辈子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的铮铮铁骨、拳拳忠心留给了我们,给我们指定了为人的方向,树起了立志的路标,留下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作者为老红军何兴盛之女儿、女婿;何桂珍系四川省乐山市公安局退休干警,赵志强系四川省乐山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