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家风】张世永:仁义做人 勤劳做事
    发表时间:2017-08-0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说起家风,不得不说我的母亲,是母亲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一个贫困的家,是母亲用坚定的信念照亮了一个温暖的家。母亲虽然早已离开了我们,却给我们留下了“仁义做人、勤劳做事”的朴素家风。

      母亲没有上过学念过书。但她却有着对知识的崇敬和渴求。父母1955年结婚,母亲比父亲大了4岁。当时,父亲已经初中毕业,由于家境贫寒不得已辍学了。母亲懂得父亲的心思,便鼓励父亲去读高中。父亲一边劳动,一边补习功课。第二年,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取石家庄高中。1959年又考取了北京师范大学的数学系。父亲是全村第一个大学生。在母亲的一生中,供父亲上大学,是她最为骄傲的一件事儿。

      母亲勤劳而俭朴。白天到地里干活儿,晚上纺线、织布。不知有多少次,我从睡梦中醒来,都能听到纺车吱吱扭扭的声响,都能看到母亲在月光下不知疲倦地劳作的身影。我们五兄妹在小时候穿的是母亲亲手纺的线、亲手织的布、亲手缝的衣,亲手做的鞋。父亲上学时,正是靠母亲给人织布、做鞋挣钱来供养的。

      母亲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多年前,有一个乡亲的孩子得了贫血病。母亲提上一篮子鸡蛋送过去,还把仅有的5元钱也留给了他们。同住一条街上的王奶奶80多岁了,无儿无女。平时,做了好吃的,也给她端一碗过去。逢年过节,母亲不忘去看她。

      母亲勤劳俭朴的品格,乐善好施的精神,将永远镌刻在我的心里,永远激励我仁义做人、勤劳做事。(作者单位: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