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家风】黄华:百善孝为先
    发表时间:2017-08-0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说到家风,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孝”。 “百善孝为先”是小时候父母经常给我上的课。

      我的母亲每次回外婆家,都会买一些外婆爱吃的、细软的、好消化的食品,帮外婆整理家务、烧菜。每年还会陪外婆出去旅游。

      母亲对爷爷奶奶特别关怀体贴。老人生病的时候,母亲去老家接老人看病。近几年奶奶身体不太好,老有头脑眩晕的症状,母亲带她看遍了附近的医院,一听说有什么新药就会第一时间请教医生,确有其效便会托人在外面寻。保健枕、按摩仪,只要听说有用就往家里买。父母的一言一行,都深深地感染着我们,我也慢慢开始懂得父母的辛苦,传承了母亲的美德。

      岁月流转,我母亲今年也年近八旬,10年前不幸患阿尔茨海默病,又叫老年性痴呆。陪伴照顾老年痴呆症患者,最重要的是要有“三心”,即爱心、细心、耐心。母亲生活不能自理,如吃饭、穿衣、洗澡均需人照顾。

      我想办法给母亲带上标记家庭地址、电话和回家路线用的卡片,佩戴防丢失黄色手环,以备不时之需。特意到服装厂定制了一批标有电话号码的布条,缝到衣服上,以防万一。在显而易见的地方,贴上提示字条,以免病人外出时忘记关掉家用电器的电源、煤气阀门和大门等。

      我听说音乐疗法有利于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经常陪母亲唱歌,唱革命老歌。母亲在唱歌的时候会回想起以前的欢乐时光,让她自信,平静和安详。患了老年痴呆症的母亲,有时候就像个不听话的小孩,我耐着性子,像教小孩子一样教她。陪母亲玩拼图游戏、听音乐、聊天,做“你拍一,我拍一”之类的游戏,用来帮助母亲提升思维和回忆。

      “百善孝为先!”尊敬长辈,孝顺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孝”不是给予富贵,而是陪伴和关怀。是在行动中告诉长辈,也在无形中教导着晚辈,“孝”的家风就时刻在身边,请及时行孝。 (作者单位:湖南娄底涟钢公司)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