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家风】杨磊:那些年父亲说过的话
    发表时间:2017-07-2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最近看了一期央视一套《朗读者》节目,节目中柳传志先生朗读了一段他在儿子结婚庆典上讲的话,他说:“只要你是一个正直的人,无论你做什么,你都是我的好孩子。”这段话言辞恳切,用意深厚,父爱浓浓。我想起了我的老父亲在我成长历程中对我讲过的一些话,这些话将伴随我一生。

      父亲在家务农,是个瓦匠工,虽然文化程度低,但他说话话糙理不糙,干事是一丝不苟,对儿女的教育非常注重。

      从小学到初中我学习都是名列前茅,没让父母操心,考上高中让父亲很是欣慰。然而上高中后,由于是寄宿制学校,我只有周末能回家,疏于父亲的管教,再加上成长期的叛逆逐渐地显露出来。我的成绩一落千丈,处在全班20名开外。还记得高二上学期学校组织全年级奖学金考试,每班前20名参加竞赛,20名开外的学生放假回家。当我背着书包在非回家时间段回来时,父亲很是诧异,问我:“怎么现在回来了?不上课了?你们放什么假?”我不敢撒谎,因为学校里有位老师就是我们村庄的,将学校组织年级奖学金考试放假的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诉父亲。父亲听后脸色铁青,深深地叹了一声气,对我说道:“学习好比我给人家建房子,地基打不好,砖头砌不正,墙面抹不平,这样的瓦匠哪家敢用你?现在是高二上学期,你再不努力学习,你就真的跟不上了。”父亲的一番话让我醍醐灌顶。从那之后,我每天早起晚睡,一点一点地将落下的课程补回来。“努力”这个词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

      我们家地处大别山余脉,农田都是梯形田,只能靠人工播种收割庄稼。六七岁开始我就跟随父母下田插秧割稻。有次父亲带我下田收割稻谷,田足足有一亩,一开始保持跟父亲一样平行下刀收割,割了一会后,抬头一看稻田,顿时感觉就跟没割一样,这什么时候能割完?还有那么多!再低头割下去,我没有按照一茬一茬循序渐进地割下去,而是像地鼠打洞一样东一下西一下。父亲看在眼中,放下手中的刀,跟我说道:“儿子,你平心静气,刀刀在刃上,一亩田,最终是要割完的。你现在魂不守舍,牢骚满腹,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还影响收割速度。你记住,干任何事切记要心平气和,不要毛躁。”接下来,我循序渐进保持跟父亲一个节奏收割稻谷,收割的任务也在不知不觉中完成。“戒躁”这个词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

      成长的历程中,父亲对我说的话还有很多,例如“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不义之财勿取”、“百善孝为先”等等,在做人做事方面给我很深的启发。(作者单位:安徽省蚌埠市烟草专卖局)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