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家风】吴建:朴素道理蕴家风
    发表时间:2017-07-2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我的母亲是个心地善良、勤劳朴实的农村妇女。母亲虽不识字,但她有许多朴素的做人道理,一直影响着我。

      母亲特别看重子女读书,笃信“书中自有黄金屋”。每天清晨,母亲都要送我到村口,一直望着我走到学校大门,她才折回身;傍晚,母亲也总是站在路口等我回家。晚上,昏黄的煤油灯下,母亲一边做针线活,一边看着我做作业。每每我有懈怠的时候,母亲总是提醒我。上初二时,我因和外校几个学生打架,被班主任处分了一顿,我一气之下不想学了,跑回了家。一向和气的母亲,那天竟狠狠地打了我一耳光,勒令我跟她回学校。可学校为严肃校纪,拒绝接收我。母亲诚恳地向校长求情,还替我保证一定改过自新,绝不再犯。母亲的倔强和泪水终于感动了校长。“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母亲苦口婆心地开导我。

      “穿不穷,吃不穷,算计不到一世穷。”这是她告诫子女勤俭持家的话。我的童年时代生活比较困难。但在母亲的精心操持下,日子尚能过得去。我和两个姐姐上学的费用从来没有拖欠过。有一次,母亲煮了一锅薄粥,外加黑面馒头,我嫌馒头粗糙,扔在地上,母亲默默地捡起来,掸去灰尘,大口大口地吃了下去。“不当家不知柴米贵。”母亲语重心长地说,“你知道这粮食是怎么来的吗?我和你爹天天在田里劳动。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啊。”

      母亲虽不“知书”,却很“达理”。“爹娘面前能尽孝,一孝就是好儿男;翁婆身上能尽孝,又落孝来又落贤。”母亲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祖父母在世时,母亲让他们住向阳的房间,睡温软的床铺,有好吃的总是先孝敬他们。他们生了病,母亲送他们去看医生,端茶递药,伺俸病榻。“做人不能丧良心”“人要走得正、行得正”“人待我一尺,我敬人一丈。”这是母亲教导我们做人的原则。虽然我家也穷,但只要乡邻有困难,母亲总是尽最大力量帮助别人。当我遭受困厄遇上坎坷不平时,母亲说:“只有不快的斧,没有劈不开的柴。”这朴实的话语便给我信心和勇气;当我取得小成功而骄傲时,耳边就响起母亲“火要空心,人要虚心”的警告。

      母亲讲的这些朴素的道理,是我一生的财富。(作者单位:江苏如皋市林梓镇)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