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家风】姜贺:乡村教师的朴实家风
    发表时间:2017-07-1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父亲是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也是共产党员。39年的从教生涯,他默默工作,不计得失,树立起良好的家风。

      父亲生于1954年冬,排行第七。1976年,父亲高中毕业。学校给父亲指出了两条出路:一是到村里做会计,一是到学校做老师。父亲选择了当老师。没有编制,父亲只能在中学做代课教师,每月工资7元钱;之后又转入小学,每月5.5元钱。

      上世纪80年代,农村师资力量薄弱,许多小学老师仅仅具有初中学历。父亲因为学历相对高些,便承担了许多重要的教学任务。

      1997年,父亲担任代课教师年满20年,赶上了“年满20年的代课教师可以转正”的政策,从此结束了代课教师生涯,成为一名正式的教师。工资由每月180元增至400多元。工资虽然增加了不少,可父亲还要学校、家里两头顾。赶上麦收、秋收,父亲几乎每天11点睡觉,4点起床,先后要持续一个多月。街坊邻居们有人劝父亲辞掉工作、专心种植经济作物,多赚点钱。父亲不以为然,对我们兄弟俩说:“我做了20年老师了,肯定还要继续。你们以后长大做事,也得坚持做到底,多做对社会和国家有益的事。”

      2006年,我们村小学撤并到镇上。一至六年级许多学生自己骑自行车上学,中间要经过一条省道。省道上车辆众多,学校和家长都很担心学生的安全问题。父亲和校长商量之后,每天早晚各半小时在路口守护,一直坚持了4年。

      2015年7月,父亲办理了退休手续。从1976年到2015年,父亲在他的教师岗位上,一干就是39年,从一个毛头小伙变成了半头白发的老人。我看着相框里积攒的一张张毕业照,忽然明白,这39年的坚持,不就是父亲留给我们的家风吗?

      在父亲的影响下,我也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对工作对家庭勇于担当、踏实勤奋……这些家风已经牢牢刻在了我心里。 (作者单位:商务印书馆)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