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家风】顾正龙:父亲肩头一片天
    发表时间:2017-07-1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望着父亲拉着一板车的稻子爬坡时脚步蹒跚的样子,整个肩膀向一边倾斜着,因为右脚受伤刚刚痊愈,重心全落在了左脚上。心里就有些泛酸:父亲真的老了,他那根根筋骨突起的双手、额上深深的皱纹以及满头的白发都证明父亲早已不再年轻。

      父亲在15岁时爷爷便去世了,丢下奶奶和8岁的二叔、1岁的三叔,家里的重担全落在了他稚嫩的肩膀上。田地里的活儿几乎是父亲一力承当的,无论春夏秋冬父亲总是在地里忙碌着,两个肩膀因为常年的挑东西、拉物品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整个身体也晒得漆黑。就靠着最原始的出力干庄稼活儿,父亲先后为二叔、三叔娶上了媳妇、成了家,并尽心尽力地照顾着日益年迈的奶奶直到她在今春老去。

      由于家境贫困和生活的压力,父亲只上了一年级就辍学跟着爷爷在田地里耕种庄稼了。但父亲绝不是一个目光短浅的大老粗,他吃够了没有知识的苦头,所以矢志不渝地要将几个孩子都培养出来。每每放学回来,我们兄妹几个放下书包想去帮父亲干活,他总是说:“到一边看书去,考个好成绩我再累也值得。”接着就举出邻村的考上大学的例子来激励我们。

      直到上小学,每逢赶集父亲见我走得累了,还总将我扶上他宽大而健壮的肩头。我双手扶着父亲的头,目光望出去很远,看得的景色在幼小的心灵留下了永久的记忆。父亲的肩膀撑起了大“家”,又支撑起我们这个小“家”。那时我就想赶紧长大,能替父亲分担一些……读初三那年,教改全面展开,中专毕业生不再由国家统一分配。上中专还是读高中的两难选择让全家陷入了两难境地。

      那晚全家都很安静。母亲坐在屋子的一角,始终一言不发,父亲衔着他的老旱烟,不时地吐出一个圈又一个烟圈。我几次欲脱口而出说不要念了,到底心里面有点不甘,局面就一直那么僵着……最后父亲他坚决地一敲,磕掉了烟窝里的烟灰,说:“念高中!”

      接到大学入学通知书时,我哭了,多年的期盼成了现实。父亲却笑了,他的儿子是村里第一个大学生。因为家境贫寒没法交起学费,这以后父亲的身影更加忙碌起来,几乎借遍了所有的亲邻,才好不容易凑够上学的费用。

      父亲的肩膀撑起了一个温暖的家。忘不了上高中那阵子,父亲骑着自行车载我到车站时的跋涉;忘不了父亲对别人谈起我说我写文章拿稿费时自豪的神情;忘不了父亲在工地上为着多赚几块钱拼命时的模样…… (作者单位:安徽省淮南十中)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