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家风】陶余来:母亲的谚语
    发表时间:2017-06-26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母亲生于1930年。她没有兄弟姐妹,在她没出世前,我的20岁的外公就因为从事地下革命工作,被国民党政府枪杀于寿县(今合肥市长丰县)罗集。母亲从小便在其大伯家生活,备尝人世艰辛。

      母亲从小没有读过书,甚至没有姓名,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才起了名字。母亲认识的几个字也是在妇女识字班上学习的收获。“勤快勤快,有饭有菜;懒惰懒惰,受冻受饿。”这是母亲识字班教材上的谚语,也是我小时候最早听到的母亲的教育。每当我们兄弟做事偷懒时,母亲总要念叨这一句。有时母亲喊我做事,我装作听不见,母亲便责备我说你小小年纪,难道耳朵聋了?又说“声叫声应,不来都好听”,“力气是浮财,出了又再来”,“只有福折死人,没有活累死人”。

      母亲学会了打算盘,还当了生产队队长。记得小时候看见她耳坠上有戴耳环的洞眼痕迹,问她耳环呢?她说搞合作社时捐了。当时上级号召捐款捐物支援合作社建设,母亲说我这当队长的不带头谁带头

      母亲书本上的知识不多,但教育我们总能说出新鲜的谚语,大有引经据典增强说服力的效果。每当我们学习怠惰,母亲便说古人形容人要强,叫“跌倒黄土抓三把”。不是跌倒就跌倒了,而是跌倒也不能白跌,顺便还要抓黄土三把。母亲常常一听到“炸壳郎”(一种通体黑色、尾羽较长的鸟)的叫声就叫我们起床,说“炸壳郎”叫声的含义是“大哥起来使牛,大姐起来梳头”,告诉我们“早起三光,迟起三慌”。有时我们遇事叹气,母亲便训斥说“小人叹气命不长,大人叹气家没粮”,告诉我们不要泄气。有时我们考试成绩不错,便“翘尾巴”,母亲便说“一坛醋不晃,半坛醋晃起来晃”,“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不要“一刀把鼻子斩了,不知道前后”。

      我小时候家庭困难,为勉励我们不畏艰难,母亲常说“树上饿不死没眼雀子”“只愁养,不愁长”。我们跟人攀比吃穿,母亲便会说“秀才不在头顶上”。教育我们为人诚实,会说:“烧火要空心,做人要实心。”

      母亲常说“肥田收瘪稻,惯子不孝”,从不溺爱我们。为了戒除我们的贪欲,母亲会说“人生只有八格米,走遍天下不满升”,“遇饭吃胀死人,抢饭吃饿死人”,“多吃一粒饭还从鼻窟窿冒掉了”(食物呛进气管了),“你只看他一口吃两个圆子,没看见他烫一嘴泡”。

      这些充满生活智慧的谚语就是我家的家风。(作者单位: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总工会)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