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征文
【家风】刘巨雷:我的太奶
发表时间:2017-05-22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央视《朗读者》栏目曾播出的一期主题为“选择”的节目中,才女徐静蕾在舞台上为她的奶奶朗读了史铁生先生的《奶奶的星星》。她声情并茂的朗读,深深打动了我,让我不由想起了我的太奶。

  花白的头发,慈祥的脸庞,眼角眉梢总是笑眯眯的,这是太奶留给我的印象。

  我在太奶身边长大。

  老槐树下,一口甜甜的水井给我家的小院带带来丝丝凉意,那个时候夏天晚饭过后撤去饭桌,我便撒娇地缠着太奶给我讲故事。太奶讲的故事很多,有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梁山一百单八将、牛郎与织女……但太奶讲得最多的、我也最爱听的就是她亲身经历的军民打日本鬼子的故事。

  我的老家在古唐河一代,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军分区旧址就在我们村北头。太奶是当时晋察冀军分区的临时联络员,平日里主要负责勤务保障工作。有一天,太奶带我赶集经过路边的一个旧碉堡时对我讲,抗日的时候我们军民和小鬼子在这里打了不少仗,牺牲了很多人。当时我老家湾里镇驻有28个日本兵和一大群日伪军,他们无恶不作,经常下乡扫荡欺负老百姓。有一天他们到位于附近的古唐河口周围村庄进行扫荡,八路军得到情报后埋伏在河口两侧,把敌人引到河口附近发起冲锋,把敌人赶进东边的小河沟一带,形成东西两面夹击之势,打得敌人屁滚尿流。太奶越讲越有劲,我也是越听越带劲,情不自禁鼓掌叫好。

  太奶说,那时候八路军与老百姓就是鱼水一家人。我们家在村边有一片西瓜地,经常忙不过来,八路军战士经常帮助耕地。太奶摘了很多西瓜送过去,他们要么不要、要么追着把钱送到瓜地。太奶讲到这里动情地说,乡亲们都盼望着八路军过来,他们就是我们的大救星。

  太奶用她亲身经历讲述的抗战那段历史,让我深切感受到了今天和平生活来之不易,让我懂得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伟大真理。这些故事,是她一生的记忆,也是我人生中的宝贵财富。

  18岁那年,我如愿报名参军了。和太奶即将分别的那些日子,我每天都陪在她身边,陪她聊天。“你太奶我可是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革命,太奶不会拖你后腿,放心地走吧。你要在部队好好干,太奶等你建功的好消息!”太奶的话流露出对我的不舍,也饱含着对我的期望。

  分别的一天如期而至。“到了部队不要想家,更不要想太奶……”话还没有说完,她的声音已经开始哽咽了,嘴嗫嚅着再也说不出一句话。看着眼前满头白发、骨瘦如柴的太奶,泪在我的心中涌动,可我不能哭,因为我不想让太奶难过。

  转眼间,已在部队服役5年了,我先后当了尖刀班的班长,又在同年兵里第一个立了功、第一个入了党,还当上了单位的新闻通讯员。“好好干。”太奶的话始终激励着我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作者系中部战区陆军某部新闻通讯员)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