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征文
【家风】宋元辉:“这样的”家风润心灵
发表时间:2017-04-28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无时无刻不在净化着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心灵,似雨如丝,润物无声。我的父母是没有读过书的农民,但他们用一个个“这样……”的言传身教告诉我如何做人。

  这样的“傻”值得

  记得有一年冬天,又进入了玉米销售的时节。辛苦一年的父母苦苦熬了几天,终于将玉米卖了出去,拿着手里厚厚的钱,脸上挂满了笑容。

  父亲拿起钱开始数,数完一遍后,脸上挂满了疑虑。于是,再次迅速地数了一遍,脸色变得更凝重了。对母亲说:“钱不对,给多了3000元。”

  母亲说:“你再算一遍,我再查一遍。”

  结果还是多了3000元钱。面对这3000元钱,急需用钱的父亲却坚决地说道:“趁收玉米的人还在,马上送回去,别送晚了。”

  父亲说完,连棉袄都没有穿就跑出了屋,终于赶上了收玉米的车,把钱还给了收货人。

  这件事很快在全村传开了,大家都说我家人“傻”。

  父亲听到后,只是淡淡地说:“钱有数,人心无数,这样的‘傻’值得。”

  这样的“亏”不亏

  住在一墙之外的邻居家,从前一年的冬天就开始准备盖新房子。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时,想到他们比我家整整多住了10年茅草房,很替他们高兴。

  然而,最近经常看到一群人带着尺子在他家房子周围测量,邻居的脸上也挂满了忧愁。

  一天,父亲对母亲说:“我决定主动把院子让出一米给邻居,让他家把房子盖起来。”

  母亲听后,点点头表示同意。

  这时,我才明白,原来邻居家因为盖房子空地不够,差半米的空间,造成房子一直无法建。

  因为父亲的主动割让,邻居的房子很快建好了。住进新房子的邻居非常高兴,与我们家的邻里关系更近、更融洽了。父亲说:“这样的‘亏’不亏。”

  这样的“事”要做

  1998年夏天,连续的暴雨让村里的田地都成了汪洋。

  一天深夜,突然村部的大喇叭不停地喊着:“水库水位暴涨,快要决堤了,大家赶紧去抗洪!”

  喊声一遍一遍地重复着,却始终没有人响应。第一遍听到喊声就跑到外面等待人员的父亲,足足等了十几分钟还没人来。他放下工具,来到村部,推开正在喊话的人,冲着话筒大声喊道:“洪水不长眼睛,它不会挑选人家淹没。不管你们去不去,反正我现在就出发去了,大家自己决定吧!”

  喊完,父亲就拿起工具走向了水库河堤,开始了一个人的抗洪……

  随着时间的推移,抗洪的人数变成了2个、3个、4个……最后,全村人都出动了。

  第二天,当太阳升起,洪水退去时,坐在抗洪大堤上的人们纷纷对父亲竖起了大拇指。

  那一刻,父亲笑得非常开心,他对大家笑着说:“有些‘事’必须要做。”

  时间在悄无声息中流逝了过去,我也长大成人,走上工作岗位。父亲用一件件小事无声地感染着我,让我养成良好的品德,成为一个能够真正热爱人民、服务人民的人。(作者单位: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直属机关党委)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