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征文
【家风】李孟洋:母亲给我留下好家风
发表时间:2017-04-28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母亲是一位淳朴的农村妇女,她没有文化,总穿着一件破旧的衣服,在田间地头干农活。母亲的言行举止,在潜移默化中对我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记得大集体年代,村里给全体社员分配了任务,家家户户都是凭劳力挣工分生活。我们家有五口人,奶奶年老昏花,腿脚不灵便,常年躺坐在床上。姐姐和我年龄太小,只能干一些家务活。母亲为了多挣点工分,好让全家人都吃上饭,每天她就和父亲推着架子车一起出门到地里,总是干最繁重的体力活,手里头从不停歇,勤劳的双手由于长时间的劳作,变得粗糙甚至骨头往外突已经严重变了形,手心上早已结了一层厚厚的老茧。

  回到家里,她顾不得休息片刻,就跑进厨房做饭。饭桌上,她总把白面馍给奶奶和我们姐弟俩吃,自己却吃红高粱面饼子。我很好奇,就问她:“妈妈,你天天吃这个红饼子,它真那么好吃?”妈妈抚摸着我的头:“好吃,吃着它耐饿。”我偷偷地藏了一块高粱饼子,趁他们出门上工,背地里吃了一口,又苦又涩,真是难以下咽。

  有一年冬天,我在学校生病了,给家里写了一封信。母亲就不顾一切地来看我,她为了省下坐长途汽车的钱,走了30多里的路,来到了我们学校。

  一位同学老乡告诉我,你母亲来看你了,就在学校门口。我快速地从教室向门口跑去。那时候正值放学,远远地,我就看到母亲站在学校门口,感觉母亲在人群中是那么扎眼——衣服破旧,还宽大得有些不合身。我提醒母亲,衣服太旧了。

  母亲不好意思地露出憨憨的笑容,嘴里说道:“整天在地里干活,浑身上下都是脏兮兮的,穿着旧衣服方便。再说衣服大点,干起活来手脚利索。”

  “听说你病了,我给你带了些钱和新做的棉被。你要吃好点,照顾好自己,不用担心生活费,只要你能吃出好身体,考出好成绩,就是再多的生活费,家里也掏得起。”

  快吃午饭了,我准备给母亲在食堂打一份饭菜。母亲却死活不要,说她休息一会儿就回去了,让我一个人去吃饭。等我吃完饭,再次路过这里的时候,看见母亲手里正拿着一块高粱饼子吃着,我忍不住失声哭起来,泪水溢满了眼睛。

  如今,我已成家立业,有了自己的家庭,全家的生活也比以前好了很多。我沿袭着母亲的习惯,穿着朴素,粗茶淡饭。

  勤劳了一辈子,辛苦了一辈子,母亲身上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深深地影响和感染着我。我应该感谢母亲,她给我留下了好家风,成为我一生成长的生活准则。(作者单位: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教学研究室)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