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征文
【家风】马卫:父亲的家规
发表时间:2017-03-22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老父亲是一个文盲,他对我们兄妹四人的教育,就是定家规,违背了挨打。

  父亲定的第一条家规:贪心害人。无论做啥,绝不能贪。比如,那时粮食紧张,往往吃一碗饭,锅里就空了,盛饭时,不能往碗里多装。这一条,我们一生受用。后来关于家里的财产、父母晚年的赡养,兄妹四个从不扯皮。

  第二条:相让活人。那时的农村,矛盾多,全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比如放牛时,牛吃了人家自留地的一株玉米;扯猪草时,从别人地里多捞了几把萝卜缨子……因为穷,乡村人个个吝啬,争吵不断,严重时还会打架。父亲说,哪怕别人打上门,也要忍,犯不着为小事舍身亡命。相让活人,就是退一步海阔天空。

  第三条:劳动养人。父亲从未缺席生产队的劳动,一是为了挣工分,二是他认为劳动养人。父亲要求我们勤劳,从五岁开始,我就放牛。七岁起,读书的学费全得自己挣。大姐和三姐,连穿衣的钱,也是自己挣的。

  第四条:乞讨羞人。那年月,每到冬天,都有人上门乞讨。我家的日子也不好过,父亲说,绝不能乞讨。有一年,秋天一过,家里就缺粮了。父亲和哥哥进山采药,硬是挣回了一冬的口粮。

  第五条:读书胜人。父亲没文化,他要我们好好读书。哥从小读书不好,初中一毕业,哥就去学手艺。我读大学时,父亲已年近花甲,用最后的气力为我挣学费生活费。

  我们要把父亲定的家规传下去,让子子孙孙,世世代代都做实实在在的人。(作者地址:重庆市万州区)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