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征文
【家风】许登彦:节俭家风代代传
发表时间:2017-02-22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我的母亲是务农的劳动妇女,因为有着对饥饿和贫苦生活的切肤记忆,虽然大字不识一个,但就认准一个理儿:节俭持家,才能让好日子万年流长。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艰苦的年月里,母亲节俭操持家务,让一家大人和三个孩子吃穿不愁,日子过得苦中有乐。母亲总是把没有写上字的空白纸片儿和纸张精心搜集起来,给三个孩子做算术题打草稿和写作文;母亲没事就经常走家串户,把别人家丢弃不用的边边角角的碎布拿回家,用浆糊拼接到一块儿,做成布鞋给我们穿。母亲节俭一辈子,现在日子好了,但母亲生活依然十分节俭,并时常训诫我们,节俭持家,不能忘本。

  我是一名文学爱好者,时常有一些豆腐块文章在报刊上发表。我把平时的稿费一点一滴地积攒起来,寄给年迈的父母,在电话里叮嘱他们买些营养品补补身子,每次母亲都爽快地答应了。记得有一年家中有事,急需用钱,我正为筹钱忙得手足无措时,母亲听到消息就来了,送来了1万元。母亲握着我的手说:“彦娃,这是你给我们汇的钱,五六年没动了,就攒下来了,指望着能给你帮上忙,这不,用上了!”望着母亲慈祥的面容,我顿时泪如雨下。

  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现在节俭已是中国风尚,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节俭家风代代相传,让我们永怀一颗对这个美好世界的感恩之心!(作者地址:新疆石河子市)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