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征文
【家风】吴培兄:良好家风四季吟唱
发表时间:2016-12-30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良好家风,如诗似画,温暖抚心。乃高地,也流水。乃清风,也正气。乃善良,也节俭。乃阳光,也月魂。良好家风是举止投足。一年四季,吟唱不断……

  在春天里,良好家风是一幅待舒展的彩墨画,春暖花开,鸟语花香,处处啼唱。“一年之计在于春”,老人们已经为春耕抽出了一圈又一圈的甜美烟圈,一抖烟灰,别在腰间,力挥右手,年青们的脚步跟了上来,踩出了一道充满希望的泥土印。婆婶嫂姑,叽叽喳喳,就如屋檐下的小燕子不停忙着,专注着手中的活儿,大家的脸上洋溢着甜美的笑容。二嫂后背上的二娃嘴里含着奶嘴,胖胖的小手摇着响铃,在空着拉出了一曲又一曲的幸福歌。大妞要去上学了,穿上了学校新发的校服,背上了漂亮的书包,喝着清晨的牛奶,蹦蹦跳跳去约邻居胖子一起上学去。良好家风在春天里,点缀的是“勤劳”、“和睦”、“活泼”、“好学”的靓丽影子。每个人的心里,都是暖烘烘的,充满朝气,充满阳光,充满期盼。

  炎热夏天,良好家风,在树上的蝉子的歌唱中,慢慢飞溅起如火热情。邻居的二叔,已经铺开了他家丰收的红龙果网上销售之忙,键盘的欢悦声不断敲响。二嫂熬了一碗莲子百合汤,催二叔快快喝了。奶奶想再次打扫一下庭院的落叶,二嫂马上走过去,拿起扫把,说:“妈,你就歇会吧,我来……”庭院里响起了温馨的沙沙声。大叔开着他新买的小车,停在二叔家门口,手里提着一大袋补品,沉重的很!还未入二叔门槛,就大声叫开:“妈?!吃饭没?”二叔迎了上去,说:“又买这么多?!”大叔说:“这是给妈的补品,这个给二嫂,这是给大妞的,这是给二娃的……还有这是买车时借你的3万块,二娃要吃好点……”俩兄弟将这叠钞票推来推去。“不急不急……”“快拿着,我现在手头松得多了……”大叔快出门口时,又说了一句:“妈,等二娃大点就快回我那住啊……”良好家风在温暖的阳光中,闪烁出“恩爱”、“尊老”、“爱幼”、“团结”、“互助”的亮光。鸟儿成群飞过,人们在工地上忙碌着,旁边的高楼拔地而起,汽车的笛声欢快地比赛着……

  金秋时节,良好的家风伴随着田埂里弯腰的饱满稻穗,再一次凉爽了人们的心。西瓜地里,刚大学毕业的小吴正指挥着工人们收割西瓜。他通过手机不断叮嘱伙计:“买多点饮料回来给工人,天气太热!”鱼市场上,西北街的黄嫂拿着一大沓钞票,找上刚好休息的卖鱼林老板娘,说:“水果刚刚卖了,这是今年来欠你的鱼钱!感谢感谢啦!”林老板娘连说:“谁家都有孩子读书的,都有困难时候……”镇上卖米的李老板,忙了一天了,吃晚饭时还跟老婆商量着,如何给员工小孙那生病的爷爷买点像样的礼品。“多亏了小孙他们啊,我们今年生意才忙得过来!”趁着国庆假期,公务员小苏全家从省城回趟乡下,给全村的10多位孤寡老人送上点心意,每人送一个100元的利是封。“感谢!感谢!多亏你们以前那么鼓励我读书,我才有今天的好生活!”小苏握住老人们的手,眼眶里的泪水在打滚。新婚不久的民警小宋跟老婆正在逛街,老婆发现了一件羊毛大衣,说:“老公,你如果穿上这件大衣一定很好看的……”“别试了,单位发的警服够穿了,节省点……”良好家风的味道,有点汗味,有点鱼味,有点米香,更有老人们粗糙手掌的农田味。“收获”、“济困”、“感恩”、“热心”、“节俭”,是这个金秋的主题曲,在每家每户的窗口悠悠飘出来,轻轻地贴在人们的心头,滋润了大家的心田。

  冬天的日子,人们忙碌的脚步,不停。良好的家风,是再忙也要多给家人电话的问候,是再烦也要听老年人唠叨的耐心,是再累也要给老人妇幼让座的自觉,是再急开车时也要先让行人走过的遵守。二叔跟二嫂商量着,今年存在的这几万块钱,是投资新生意好,还是卖一部小车方便生活好?还是给大妞买个人身兼读书保险?村里的父老们,计划着一年的收益,跟一群年轻人商议着,“明年后山种什么最赚钱?”大家讨论得火热朝天,纷纷拿起手机查看最新资讯。村子里学校的郑老师,正多方打听考取在职研究生的有关事项。“没办法,现在的知识更新得快,不学,自己当老师也会落后的!”他扶了扶眼镜,思考着。远处开始不时响起了零零星星的爆竹声,春节的脚步似乎就要到了。人们期盼着快点回家过年,最希望,全家人围着都坐在饭桌旁,吃着除夕夜可口可香的团圆饭!良好的家风,是“关爱”,是“谦让”;是“计划”,是“上进”;是“团圆”,是“幸福”。将伴随着团年饭的香味,在空气中飞舞、歌唱、弥漫、延伸……

  一年四季,四季家风,家风如歌、似画。谱一曲良曲,绘一幅好图,须用心,须专心,于春天播种、呵护;须耕耘,须勤奋,于夏天浇水、施肥;须追求,须创新,于秋天收获、分享;须高瞻,须远瞩,于冬天谋划、展望。家风之曲谱良调,成良曲;家风之图涂好颜,成上品。党员干部如此,各行各业也须。四季不断,源远流长,造一股良好家风,铸一个上进家族,赢一方响亮美赞!(作者单位:广东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人事教育处)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付天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