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征文
【鲜红的党旗】邱裕华:长征情怀
发表时间:2016-09-30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名战士的长征

 

  人比山高,脚比路长。特别是对于心中有着坚定信仰、百折不挠精神的红军指战员来说,在这个世界上,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阻绝飞鸟的皑皑大雪山,他们能够顺利翻越;荒无人烟的大草地,他们可以成功穿越。

  在漫漫的征途中,有一个叫卢进勇的红军战士,因为小腿伤口发炎,掉队了,开始了一个人的长征。他拄着拐杖,强忍伤痛,日夜赶路,可是,走了整整两天,都看不见人影,听不到人声。他没有丝毫的泄气,看到天空月明星稀,想趁夜赶上前方的部队。可是,草地的气候反复无常,突然下起了暴雨,一下就是半个晚上。饥饿、寒冷围困着他。无意中,卢进勇在裤袋里发现了黏着的一小撮青稞面粉。他一阵惊喜,正要把它送到嘴边时,忽然听到了另一名战士的微弱呼声。同样,这也是一名掉队的同志。但是,那名战士在生命垂危之际,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卢进勇的青稞面以及要扶他走的好意,而是把精心保管的七根火柴郑重地托付给了卢进勇。卢进勇怀藏着七根火柴,沿着长征部队前进的方向,在以后的日子里,一个人走得特别快,终于追上了部队,把无名战士的党证连同那些火柴交给了指导员。

  这个故事我们大家都非常熟悉,它来自于作家王愿坚的《七根火柴》。文章选入了中学语文课本。

  两万五千里的长征,受伤痛、病痛的折磨,难免会有战士掉队。但是,他们的意志从不会掉队,他们的精神从不会掉队。草地的荒凉,生活的艰苦,无边的寂寞,他们全都能挺住。寒冷、饥饿、伤痛,什么都不能把他们击倒。一个人走在长征的道路上,他们同样目标明确,方向一致,信念如一。因为,在他们身前身后,是一支队伍的长征。他们,永远是中国工农红军的一员。

  万涓成水,终究汇流成河。众志成城,迎来曙光在前。一个人又一个人的长征,汇聚成了无坚不摧的力量,带来了燎原之火,燃成了永恒之光。

 

一支队伍的长征

 

  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挥师北上,革命到底不回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红军部队“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

  1936年春的一天,红六军团的某营随大部队攻克了贵州毕节后,进入了地势险要、山高林密的黔滇交界处。他们作为后卫部队,走在军团的最后方。但在大部队离开半个多小时后,他们刚走出一里多地,就遭到了敌人的重兵伏击。敌人的轻重机枪子弹从两侧山上雨点似飞来,各种武器交织成一片火网。显然,敌人想要一举消灭他们。指挥员临危不惧,立即命令集中火力攻击靠右侧的大山,并鼓舞大家要不惜任何代价,冲出敌人的包围圈。激战开始后,奋不顾身的红军拿下了敌人盘踞的第一个山头。不甘心失败的敌人又集中数倍的兵力向山头反扑。敌众我寡,战士们刺刀在手,面对敌人,异常顽强。从上午一直厮杀到傍晚,身经百战的该营终于杀出了一条血路,冲出了埋伏圈。冲出重围的战士,聚集在一个荒凉的山谷里,已是整整一天没有吃饭,疲惫不堪。而且,他们中还有几个重伤员。但是,他们还是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翻过了悬崖峭壁,找到了一个小村子。安置伤员,稍微修整后,这支部队继续连夜前进,在天亮时找到了主力部队,又开始了新的战斗,直至胜利到达陕北。

  这是曾追随贺龙、萧克参加革命的红军战士江冰的真实回忆。当时,他在该营部当通信员。

  在战火硝烟中,每一支红军队伍都练就了钢铁般的意志。这一支支队伍,穿着草鞋,衣衫俭朴,在国民党重兵围追堵截的情况下,爬雪山、过草地,走到了陕北,走向了挽救民族危亡的最前沿,创造了举世闻名的两万五千里长征。

  这一支支队伍,压不垮,打不倒,前赴后继,矢志不渝,与穷凶极恶的敌人展开殊死搏斗,与无比恶劣的自然环境斗智斗勇。天空可以作证,这是坚强之旅;草地可以作证,这是威武之师;高山可以作证,这是胜利之军。

  这一支支队伍,都叫中国工农红军。他们是一群雄鹰,飞过赤水河,飞过娄山关,飞过大渡河,飞过六盘山,飞过雪锁的腊子口,在“敌军围困万千重”的逆境中,杀出了一条生路,谱写了动人的的革命乐章,走出了中国革命的新纪元。

 

一个民族的长征

 

  “长征是历史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无论经过多少年,长征将永远是人类的壮举,是光辉的史诗。

  从1934年10月到1936年10月的两年中,中国工农红军斩关夺隘、抢险飞渡,杀退了千万追兵阻敌,翻越了高耸入云的雪山,跋涉了渺无人烟的草地。三大主力红军会宁会师,标志着伟大的长征胜利了,这是中国革命转折性的一个伟大胜利,为以后抗日战争的胜利、三大战役的胜利和解放全中国奠定了基础。

  长征中,广大指战员所表现出的对革命事业无比忠诚、坚定的理想信念,勇往直前、不畏艰险的英雄气概,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乐观主义,自强不息、克服困难的奋斗精神,众志成城、亲密团结的高尚品德,充分显示了共产主义无比顽强的生命力,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军队无坚不摧的战斗力量。它已经突破了时代和国度的界限,在人类活动史上树立了一座无与伦比的丰碑。美国著名记者哈里森·索而兹伯里热烈赞扬长征:“是人类有文字记载以来,最令人振奋的大无畏事迹。本世纪中没有什么比长征更令人神往和更为深远地影响世界前途的事件了”。

  长征,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骄傲,是中国工农红军的骄傲,是中华民族的骄傲。长征,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精神的典范。长征的胜利,是中华民族精神和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胜利。

  长征精神感召人们,长征精神引领人们。80年前,一名战士的长征,一支队伍的长征,成了一个民族的长征。这就是不惜付出生命代价,不惧任何艰难险阻,在任何时候都要跟着中国共产党向前,再向前。

  长征精神,薪火不熄,代代相传。 我们相信,在新的历史时期,同时代精神结合起来的长征精神,必将激励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者单位:江西省万安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付天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