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征文
【家风】孙永红:家有监督哨
发表时间:2016-09-29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媳妇真的很感谢你,今后要多向我吹响监督哨。”周末时间,忙碌一周的我好不容易在家休息。谁知电话铃响了,原来是一名初中同学打来的,说是老同学20年没见了,很是想念,以前我在新疆没机会,现在回到老家了非要见一下面。

  盛情难却,我便答应了。可是打扫卫生的妻子开始审问起来。多长时间没见面?男的还是女的?是干什么工作的?问得我一肚子的火气:“你这简直就是没事找事,小肚鸡肠。”谁知她并没有生气,而是走到我身边慢慢道来:“你刚到市纪委,又刚升职,你从新疆回甘肃5年了,这些人为什么现在才开始想念你?”

  妻子的一席话让我意识到问题所在。妻子又说:“你现在是纪委的人了,一切言行举止都要慎之又慎,假如你们喝酒了,如果有人耍酒疯惹事,你该怎么办?假如女同学给你敬酒,你喝多失态了怎么办?你经常给我们说今天这个人被查了,明天那个人被举报了,还都在些小事上栽了大跟头,怎么到自己身上就变味了?”

  心静下来后,结合全国的腐败典型,越想越觉得妻子说得很对。作为纪检人,难道就没有人借同学、亲戚、朋友之名来说情?难道就没有人来给我摆个“鸿门宴”?

  同学们完全可以在一起,但是没必要非要去喝酒吃饭,坐在一起聊天叙旧岂不更好!随后我打电话给同学说,请他到我们家门口的茶馆喝茶。果不其然,聊天时,同学说他的弟弟在前段时间的一次聚众斗殴中被拘了,问我能不能帮忙给公安那边的熟人说说情。就在我给他讲道理拒绝他的要求后,他微笑着的脸一下子僵了,丢下一句“当了官不认人了”,扭头就走。

  此时,我想到家中的妻子,是她常常在我身边,提早给我打“预防针”,吹起家庭监督哨,为我种下廉洁的种子。(作者单位:甘肃省金昌市纪委)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