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征文
【家风】王艳:做人要无愧于心
发表时间:2016-08-24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我的家族很庞大,有70多口人。近百岁的爷爷是个传统的大家长,统率着大大小小的儿孙们,团结和睦。

  管理这个大家庭,当然少不得家规家训。爷爷有句名言,人在做,天在看,做人做事,要无愧于心。事情再小,都要办好,坏事再小,不要沾边。后来上学读到一句话: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和爷爷的家训如出一辙,我不禁对爷爷的智慧佩服不已。

  爷爷1918年出生,1945年入党,他在旧社会长大,在党的恩泽下一步一步过上了好日子,至今身体硬朗,生活自理。他总是对我们说,是共产党教给他许多做人的道理,让他受益一生,所以他把这些优良传统作为家训,传承给子孙后代,发扬光大。

  爷爷吃过很多苦,受过很多罪,但他始终坚持做人的底线和最初的善良。

  入党后,爷爷被推选为村干部,一干好多年。这些年里,他团结老百姓,和反动势力抗争,保护弱小,并带领大家勤劳苦干,一心盼望过上好日子。因为工作原因,他也得罪了一些人,“文革”时,造反派头目公报私仇,贴他大字报,批斗游行。爷爷坚信,人在做,天在看,所作所为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身正不怕影子歪。后来在党组织的帮助下,终于熬过了最困难的日月,等到了平反的时刻。

  官复原职后,那人很担心爷爷打击报复,惶恐不安。爷爷找到他父亲说,过去的事,一纸掀过,那都是形势所迫,从今往后,所有恩怨就此打住,大家做好自己的事,多存善念,一心往好处想,勤劳务实,好日子终会来到。

  爷爷这样说,也这样做的,七个儿子,四个大的务农,老五教学,老六当兵,老七上师范,个个老实本分,正直善良,对乡邻的困难能帮则帮。爷爷说,帮人一忙,有时只是举手之劳,却可能救人于水火。

  每年暑假,五叔和七叔身边总是围了好多学生请教问题,他们总是耐心解答,不厌其烦。后来有家长送来土特产回报,被爷爷知道后大怒,说:“人在做,天在看,多做善事积德,做了错事可要遭报应的。土特产是分外之财,收之不得。人变坏,最初都是从小事起,一错再错,步步惊心。”

  话糙理不糙,受过教育的人,怎会不明白,所以,在后来教学生涯里,直至当上校长的几十载,七叔都是一身磊落,清白做人。

  做人做事,无愧于心。这条家训,培养了十二个大学生,一个博士,一个海外留学生。这个“海归”明年就要回国了,因为爷爷发话了,他说,外面再好,家还是家,学成就赶紧回来,报效国家。(作者单位:江苏金茂源生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