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征文
【家风】杨功战:六舅是个老八路
发表时间:2016-08-24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那年春上,听说黄楼过来了八路,打地主分粮食呢。你六舅挎个靶斗子,跟着二狗就去了黄楼,到了傍黑天,二狗回来了,挎着你六舅的那个靶斗子,他说你六舅跟八路走了。那一年你六舅13岁。从此后,你大舅年年清明都到十字路口烧纸,觉着你六舅死到外边了……”母亲不止一次地给我讲六舅离家当八路的事儿。一直过了十二三年,土改时候,姥姥正坐在家门口纳鞋底,一个腰扎武装带的年轻人来到姥姥跟前,姥姥问他找谁,那人说他是六子,姥姥当时叫一声“我的儿……”就昏了过去。

  六舅说,他当八路没多长时间,就加入了共产党,现在他是党员了,时刻得听从党的召唤。此后,六舅一直在外干革命工作,再也没有回来过。先是在上海,后来去了大庆,再后来调进北京。

  还是大集体时候,大舅家的大表哥看在家种地累死累活也吃不饱,就去北京找六舅去了,想让六舅给他安排个合同工也比种地强。六舅把他安排到招待所里住,吃饭时候去舅舅家吃。招待所恰巧住了一个大庆来出差的人,听表哥一说六舅的名字,笑了,对表哥说只要有六舅二指宽的一个纸条,就给表哥安排正式工。表哥就求六舅:“叔啊,您就写个纸条呗,我的事儿不用你费心了。”六舅说:“孩子,你要是缺吃少穿,我可以给你钱;你要是盖屋子娶媳妇,我还可以钱;要是说让我开后门,一句话:不行!”停了停,又说,“孩子,你说我有权力安排工作不?我有,可是权力是党给我让我为人民服务的,不是为自己人谋好处的。我得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大表哥在北京住了一个多月,看看六舅铁了心不给他安排工作,才回来了。”哼,饿死都不去求人!”大表哥愤愤地说。大舅叹口气:“孩子,别难为你叔了,他已经是有组织的人了。”

  前几年,和大表哥一块儿去北京打工,顺道看望早就离休的六舅。我问六舅:“六舅,您以前是不是在沙家浜团里?” “我在团史纪念馆里看见您的名字了。”坐在轮椅里的六舅忽地坐直了身子:“告诉你,任何人不得打着我的名号做什么!不然的话,别怪我六亲不认!”我笑了:“六舅,我早就退伍了。”“哦。”六舅这才又躺到了轮椅上。

  (作者地址:河南省虞城县张集镇杨新寨村)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