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征文
【鲜红的党旗】刘莉:与父亲的约定
发表时间:2016-08-22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多年前,我从院校毕业分配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工作。虽然时过境迁多年,往事仍然历历在目,宛若昨日……

  记得第一次休假时,心情格外的激动和兴奋。到家的第二天,便向父亲汇报我的工作学习情况,当问及是否申请入党时?我如实回答:“比我早工作五年的同事还不是党员,我着什么急呢?”哪知话音刚落,就被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父亲严厉训斥道:“难道你也想等五年后再要求入党吗?思想上的落后最可怕!你是一名军人,更应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这样才能在思想上一步步走向成熟。”当即“下令”收假后第一件事就是写入党申请书。

  父命难违,归队后,我立即写了入党申请书。半年后,组织将我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心想总算完成父亲下达的任务了,待我将这一消息电话告知父亲时,他老人家高兴地连说“好好好”。并叮咛我:“有时间要多学党章和政治理论的书籍,只有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才能真正做到思想上入党。”又再三嘱咐要定期将思想状况如实地向党组织报告,同时约定另写一份思想汇报寄回家中。“啊?”这可真出乎意料后来我慢慢地明白了,父亲在意的不是我入党时间的早晚,而是我思想上进步的早晚。正如父亲所言:一个人若在思想上不要求进步,那他就失去了前进的方向和动力。

  于是每次汇报思想时,我都要撰写两份:一份交给单位,一份寄给千里之外的父亲,第二份特别的汇报成了我和父亲的约定。当时父亲眼患白内障,视力已明显下降,但每次看完信后都要亲自手书一封寄给我,不时地教育我、引导我,给予我人生启迪。每每看到那一封封饱含浓浓父爱的信件,那一行行语重心长的话语,我不禁潸然泪下。父亲信中多次提及:“儿行千里母担忧,你自小体弱,每日的早操(当时部队的早操是长跑)一定要坚持,不要怕累,坚持跑下来,既是意志力的磨炼,又能强身健体,何乐而不为呢?”“在父母身边你是孩子,现在工作了你就是一名军人。要从思想上转变,时时刻刻提醒自己,牢记自己的身份。”又言“做人要坦坦荡荡、光明磊落,工作要脚踏实地,人生的道路要一步一个脚印走,每一步都踩实了,才不会摔跤……”父亲心很细,经常从信中发现问题,并及时提醒我:“近几封来信字迹潦草,是不是思想浮躁了?工作标准降低了?不要怕吃苦,有些苦今日不吃,将来还要补上的,趁着年轻,吃点苦、受点累,不算啥!”等等。就这样,直至入了党、成为正式党员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还恪守着与父亲的约定,经常汇报自己的工作思想学习情况。

  如今,我已是一名人民警察,一种神圣的责任感、使命感油然而生,父亲当年的谆谆教诲俨然成为我人生的宝贵财富,为我在思想上走向成熟打下坚实的烙印。正是父亲当年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让我在从警岁月里一如既往地自觉约束自己,一步步成长,一步步走向成熟。正是有浓浓的、醇醇的、厚重的父爱包裹着我,我才得以像小树苗般不断地茁壮成长,才得以在人生道路上愈走愈远。

  父爱如山,有着山一样的伟岸和挺拔;父爱如海,有着海一样的广阔和包容;父爱如火,有着火一样的温暖和能量。而今,尽管我与父亲天地两隔,但父亲的话语始终回响在耳旁,并根植于我内心深处,让我永久铭记。我深深感知,父亲从未离开过我,始终陪伴在我的身边,就像一座灯塔指引着我,照亮着我前行的道路,父亲的约定将伴我到永远……(作者系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民警)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