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中国共产党靠什么创造世界最大奇迹?
    发表时间:2020-01-21 来源:上观新闻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李洪峰

     

      一个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在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没有侵占过别国一寸领土,没有掠夺过别国一分财富,没有殖民过别国一个人。这在人类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奇迹,是真正的世界奇迹。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第一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进行全面的历史性总结,第一次对实现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进行恢宏的历史性设计。这两个第一次,一个历史性总结,一个历史性设计,好比一篇文章的上下篇,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宏观、中观和微观,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的战略自信。

     

      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强大战略自信的伟大政党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强大战略自信的伟大政党。1935年12月25日,中央红军到达陕北一落脚,毛泽东就在瓦窑堡发表了《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重要讲演,气壮山河地向全国、全世界宣告:我们中华民族有同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国社会的面貌和中国历史发展的方向发生了根本改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有强大战略自信的伟大国家,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成为有强大战略自信的人民和民族。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强大战略自信的基本内涵,就是中央反复强调的“四个自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战略家的高瞻远瞩,反复强调战略自信,并使之贯注于我们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贯注于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我们党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坚决扭转一些领域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状况,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我们党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持之以恒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推进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坚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想信念。

      我们党坚持以“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以统一的意志和行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我们党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坚决惩治腐败、纠正不正之风,坚决清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让人民始终成为中国共产党执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这条道路、这套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

     

      中国实现和平崛起创造了世界最大奇迹

      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总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十三个方面显著优势,是历史的又是逻辑的,是理论的又是实践的,是成熟的又是不断发展的,集中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性课题。

      这些显著优势的最重要标志和集中体现,就是人民共和国70年、改革开放40多年,创造了中国和平崛起的世界最大奇迹。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3679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近100万亿元,人均GDP约1万美元,中国人民不仅从温饱迈向全面小康,而且已成为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200多种工业品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增加值自2010年起稳居世界首位。中国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路程。农村贫困人口下降到1660万人,比1978年减少约7.5亿人,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1949年到2018年,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从50元增至28228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19元提高到6.46万元,实际增长70倍。中国已经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产值世界第一、货物贸易总额世界第一、外汇储备世界第一。

      截至2019年6月,中国网民达8.54亿人。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占全球电商交易总额40%以上,而在10年前这一比例还不到1%。移动支付交易额是美国的11倍,拥有全球1/3的“独角兽”企业。

      截至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3.1万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2.9万公里以上,成为世界高速铁路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拥有动车组列车最多、运营最繁忙的国家。每年中国春运的旅客发送量在30亿人次左右,在40天内,要把相当于整个北美洲、南美洲、俄罗斯、日本、非洲和欧盟人口加在一起,从一个地方挪到另一个地方。

      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从1949年到2018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9.2倍,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提高到77岁,形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人民群众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社会保障等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中国成为世界公认的最具安全感的国家,讲获得感,这是最大的获得感。

      所有这些成就,都是依靠全党全民族坚定“四个自信”,依靠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坚定不移实行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取得的。一个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在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没有侵占过别国一寸领土,没有掠夺过别国一分财富,没有殖民过别国一个人。这在人类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奇迹,是真正的世界奇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古往今来,中华民族之所以在世界上有地位、有影响,不是靠穷兵黩武,不是靠对外扩张,而是靠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

      而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近代以来大大小小西方列强的崛起,几乎无一例外地走的是侵略、掠夺、殖民的老路,而且几乎无一例外地侵略、掠夺过中国。正如马克思所说:西方的历史不过是人类文明的史前史,即离人类进入文明社会还有很远的距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19年《国情咨文》中承认,美国在中东打了19年仗,阵亡5000多人,伤残56000人,花费了7万亿美元,而目前战争仍未结束。

      泰戈尔在20岁时曾经写过《鸦片——运往中国的死亡》一文,一针见血地揭露了英国殖民者的血腥罪行。他义愤填膺地写道:“为牟取暴利,强迫整个中华民族吸毒,如此残忍的强盗行径,真是旷古未闻。中国含着眼泪说:‘我不吸鸦片。’‘不行!’英国商人捆牢中国的双手,炮口对准他的胸膛,把鸦片塞进他的嘴里,说,‘你吸了鸦片了,付钱吧!’英国坐在亚洲最大的文明古国的胸脯上,把病菌似的毒品一点一滴地注入他健全的肌体和灵魂,推着他走向死亡。一个强国向一个弱国出售死亡,出售毁灭,一方获取暴利,另一方损失惨重!”

      上个世纪发生的两次世界大战、长期的冷战和一直到现在仍然不断的局部战乱,本质上都是利益之战。包括中国的惨痛经历在内的无数血的事实,反复证明了马克思的伟大名言——资本每个毛孔都流着血和肮脏的东西;也反复证明了列宁的伟大名言——帝国主义是一切现代战争的根源。

     

      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必须进一步增强战略自信

      中国创造和平崛起的世界奇迹,从根本上说,靠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决定于这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基础,同时又反作用于这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基础,乃至于起到决定性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能充分反映广大人民意愿,又有利于形成全体人民的统一意志;既能保证国家机关高效运转,又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实现广泛参与和集体领导的统一、社会进步和国家稳定的统一、充满活力和富强民主的统一。从新中国、新时期,到新时代,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发展中国,只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强大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当代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国内大局和国际大局的两个战略判断。什么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是世界既有格局的渐变、质变、剧变和突变。经过一百年的积累,世界上和平和战争的力量、进步和倒退的力量、文明和野蛮的力量、建设和破坏的力量、光明和黑暗的力量等,相互博弈,相互较量,相互斗争,相互碰撞,其广泛程度、深刻程度和复杂程度,扑朔迷离,前所未有。大变局的战略重心在亚洲,大变局的主轴和决定性因素是中美两个大国的战略互动,大变局将是一个长期历史过程,贯穿整个21世纪,给人类社会发展历史进程带来深远影响。

      什么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的发展由富变强、由大变强的时期,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期,就是巩固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统筹国内国际大局,考验我们党的战略定力、战略决断力和战略运筹力,必须进一步增强战略自信。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力量,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稳定力量、和平力量。我们将坚定不移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实现中华民族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核心利益;我们将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的前进步伐。

      如果说,党的十九大完成了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体设计,那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则完成了我国实现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总体设计。从国家发展和国家治理的结合上进一步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怎样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问题,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坚如磐石的战略自信。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必须把实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国家发展目标,同实现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国家治理目标统一起来考虑,必须把这两个总体设计、这两个战略目标,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一起来考虑。特别是,要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不动摇,牢牢把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这个根本任务不动摇,从而聚精会神地把党和国家各方面力量和积极因素进一步调动起来,聚精会神地把党心军心民心进一步凝聚起来,聚精会神地推动我国国家发展和国家治理走得更稳、走得更好,聚精会神地紧紧依靠全党全民族的磅礴伟力,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情,创造新时代更大更辉煌的中国奇迹!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