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文化根基
    发表时间:2020-01-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付佳迪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这为文化繁荣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根植于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沃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我们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构筑中国精神,形成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来源之一。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经过反复探索、不断总结,逐步建立起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了一系列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这一整套卓有成效的制度体系,为“中国之治”奠定了制度基石,为推进人类制度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我们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和发展中发挥传统文化的作用。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文化观,对传统文化进行科学分析,对有益的东西予以继承和发扬,对不利的东西加以抵制和克服,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坚定四个“自信”,尤以文化自信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使制度自信蕴含文化的力量;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坚定制度自信,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根植于革命文化。革命文化是中国革命和建设光荣历史的见证,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凝聚着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尚道德和优良品质,包含了体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价值目标的精神形态。红色精神是革命文化的生动体现,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所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的总称,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经验总结和精神财富。革命文化和革命精神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价值追求和中华民族精神内涵最生动的象征。

      革命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另一个重要来源。从建党伊始,中国共产党人就为推翻“三座大山”、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而努力奋斗。比如,“西柏坡精神” 以“两个务必”为核心,旗帜鲜明地提出“进京赶考”这一历史命题,鞭策中国共产党人面向未来,把革命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其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便在西柏坡最初形成。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是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制度基础,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了重要前提。比如,“改革开放精神”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在探索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过程中形成的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精神品格,推动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不断完善,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最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根植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创建者,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制度体系建设,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又一重要来源。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我们党建立健全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即根植于社会主义文化之中的民主政治。我们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维护和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新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代表了人民的利益,蕴含了共同的价值准则和文化属性。

      我们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并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推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弘扬民族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我们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文化发展规律,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的基础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文化根基。

      (作者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友情链接